厦门日报讯(记者 卫琳)一抹红色能够多么艳丽?走进厦门就能找到答案——从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到干净整洁的居民小区,从文明劝导的交通路口,到热心服务的景区景点,从敬老助老的农村幸福院,到便民利民的文明实践站……有志愿者的地方,就有耀眼的“志愿红”在闪光。

今天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厦门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目标,持续强化制度建设,培育先进典型,推动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提升了志愿服务的影响力、感召力。

示范带动

志愿者广泛助力文明创建

在刚结束的2022建发厦门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上,2829名青年志愿者积极投入竞赛组、赛后拉伸组、医疗组等岗位,用热情与爱心服务选手,保障赛事顺利举办,展现了厦门的高度文明自觉。志愿服务已深度融入厦门城市发展和城市文化,成为一张亮丽名片。

今年,厦门举全市之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广大志愿者主动奉献,示范引领,带动更多市民共同参与、共同践行,以“志愿红”点燃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文明之光。

在邮轮中心厦鼓码头,每逢周末和节假日,老兵志愿者都会来这里服务八方来客,引导秩序,解答咨询,提醒游客戴好口罩,保持安全游玩距离。他们的热情服务,让来厦游客如沐春风。

在同安区各镇街,“920”志愿者联盟的志愿者们利用周末走上街头巷尾,深入开展“随手做志愿时时讲文明”洁净家园行动,清运垃圾,打扫卫生死角,劝导不文明行为。他们的仔细清理,让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在莲龙小学门口,义务交警嘉莲小队的志愿者们每天准时执勤,指挥交通,引导往来车辆、行人互相礼让,守护孩子上学路。他们的无私奉献,让道路交通安全文明。

一年来,厦门全市95万多名实名注册志愿者、7000多个志愿服务团体、516个志愿服务站点主动围绕“佳节尚文明志愿关爱行”“弘扬雷锋精神深化文明实践”等主题,常态化开展主题宣讲、文明实践、文明倡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积极争当优美环境的维护者,参与洁净家园、垃圾分类等活动,扮靓城市颜值;争当优良秩序的倡导者,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志愿服务,维护城市秩序;争当崇德尚礼的践行者,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擦亮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志愿服务底色。

培育典型

推动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

在厦门大学,有一群大学生创新运用“青年讲、讲青年、青年听”的朋辈教育方式来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近日,“囊萤星火”青年理论微宣讲志愿服务项目在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摘得银奖。厦门共有10个志愿服务项目在这一大赛中摘得殊荣,这是厦门市加强志愿服务典型培育,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市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成果。

建设高素质的志愿服务队伍,培育高水平的志愿服务项目,是推动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厦门市委文明办以举办项目大赛、选树先进典型、拓展技能培训等工作为抓手,加强典型培育,突出示范引领,在全市发现、培育、扶持、壮大了一批志愿服务骨干队伍和品牌项目,推动厦门市志愿服务事业在常态化、规范化的基础上,向着制度化、品牌化不断发展。

今年3月至6月,一场厦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火热开展。经过层层比拼,3个项目被评为金奖,另有银奖5个,铜奖10个,优秀奖12个。这些项目涵盖文明实践、环境保护、关爱少年儿童、助老助残、卫生健康、应急救援、社区治理与邻里守望等,在不同的领域里树标杆、做示范,用榜样力量引领爱心传递,带动越来越多的市民做志愿者,为文明厦门注入新活力。

延伸基层

文明实践助推志愿服务再上台阶

志愿服务是文明实践的主要形式。目前,厦门共建成6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45个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37个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文明实践助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近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正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如火如荼开展:思明区大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闽南话“读报小组”志愿者施金奶奶用亲切的闽南话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娓娓道来,与社区群众分享;党的二十大代表、厦门城建市政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嵩屿市政管理站环卫组长蔡月英也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从自身的体会出发,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理论宣讲志愿者直面群众,真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群众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搭建起便于群众参与的志愿服务新阵地,让志愿服务触角延伸至服务群众、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的“最后一米”。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志愿者们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洁净家园、科普宣传、疫情防控、爱心帮扶、法律服务等志愿服务,争当热心公益的奉献者,助力基层社区治理,引领社区文明实践,凝聚邻里和谐关系。

滨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志愿者们与结对帮扶的老人、老党员一起学剪纸,丰富老年人晚年生活;五显镇侨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志愿者们组织开展“劳动最光荣 阅读最快乐”主题阅读绘画活动,拓展孩子眼界;上头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社区便民服务队党员志愿者走进社区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家中,为他们送上关怀和问候……无处不在的“志愿红”,在基层燃放得更热烈,温暖一座城、文明一座城、扮靓一座城。

编辑:程若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