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导报讯(记者曾宇姗 余健平)戴上头盔和口罩,换上“饿了么”的工作服,给电动车和送餐箱做好消毒和整理,周辉燕就前往公司网点开早会,以一场简短、清晰的复盘开启新一天的工作。

打卡接单、取餐、测温、消毒、装箱、完成配送,两年的骑手生涯里,他每天都重复着这套流程。骑车行驶在大街小巷,奔忙在楼宇社区,确保每一份餐点安全、快速送到客人手中,而后马不停蹄赶往下一个目的地。

对“90后”的周辉燕而言,骑手不仅是一份营生,也是联动商家与万千客户的纽带,是展示厦门城市文明形象的风景线。当他骑上送餐的电动车,“安全骑行、文明礼让、微笑服务”就成了他的行动指南。

安全至上 用职业规范严格要求自己

来自江西的周辉燕2007年就来到厦门,当过兵、开过网店、做过销售,如今是饿了么平台的一名外卖骑手。多年的打工经历让他体验生活的不易,更加珍惜现有的工作,用职业规范严格要求自己。“一人一车证件齐全,穿戴工作服、头盔,戴好口罩,还有健康码是绿码,这是我们骑车上路的基本配置。”周辉燕一边收拾送餐箱,一边向导报记者介绍,“外卖骑手应该是城市里电动车骑行的主力军,安全是最重要的,绝不能超速行驶。还要注意,在非机动车专用道骑行,没有非机动车专用道的路段就靠右侧行驶。”

根据平台的派单规则,外卖骑手会接到附近3至5公里的单,要面临的路况则千变万化。“老城区的小巷和人气旺的商圈周围道路都比较复杂,首先要对商家和顾客的位置很熟悉;其次是不能着急,合理规划骑行路线,把车骑稳、把餐送到。”周辉燕总结,按时送餐的秘诀在于“慢就是快”,越是焦灼的状况,越不能追求快速,反而要更加重视遵守交规,才能避免与行人、车辆发生不必要的矛盾。

偶尔遇上因等待过久产生焦躁情绪、态度不好的顾客,周辉燕也显得很淡定,总能耐心沟通解决问题。他深知,服务行业必定会遭遇形形色色的人和事,选择做一名外卖骑手,就要用微笑和真诚做好服务。

尽善尽美

积极响应文明骑行的号召

做骑手的两年时间里,周辉燕最怕遇到暴雨天。每到此时,订单量直线上涨,骑行的环境却比平常更困难。“高温暴晒能克服,爬楼送餐也不算辛苦,雨天路滑给骑车造成的麻烦最让我头疼。”尽管如此,他还是把每一天的工作做得尽善尽美。

戴好头盔是首要,尤其遇上大风、大雨天,头盔上的防雾膜让他的视线更清晰,保障了骑行安全。当他取完餐送达目的地时,必定自觉地将电动车停放到周边已划设的非机动车停车位内,从不图一时方便就占用机动车位、机动车道、消防通道或盲道等。“这是长时间形成的习惯,再急的情况也会提醒自己做到。在今年厦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过程中,公司还向我们宣传了更细致的文明骑行规范。现在,把电动车停到划线停车区域后,我还会有意识地按照区域内箭头标识方向停放,放眼望去确实整齐有序,提升了城市的颜值。”周辉燕说。

每一趟骑行都是一次文明的引领,周辉燕的高素质还彰显在他的善良品格中。去年9月,正在送餐途中的他看见一名醉酒女子坠入筼筜湖,当下毫不迟疑地和一名市民跃入水中,将落水女子救起;随后他继续骑车送餐,准时将外卖送到了顾客手中。这个见义勇为的事迹让他入围了2021年度厦门“十大平民英雄”,并获得“饿了么”公司授予的“见义勇为蓝骑士”荣誉。

编辑:邬眉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