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烧猪蹄、八宝饭、小鸡炖蘑菇、佛跳墙、羊肉泡馍……春节假期中,不少人“最重要的事”可能就是吃吃喝喝了。不过,医生提醒,过年吃喝别“浪过头”,小心胰腺报警。

厦门医学院附属海沧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唐辉表示,每年春节假期,都是急性胰腺炎的高发期,其中有近八成是高脂血症引发的,发病原因与饮食直接相关,尤其是许多人连续数日饮酒不断,并进食大量高油脂高热量食物,特别容易引起胰腺功能异常,出现中上腹部剧烈疼痛等胰腺炎症状。

唐辉说,急性胰腺炎发病急、危害大,疼痛比较剧烈,会直接导致多脏器损害。发作时常伴随呼吸困难、心脏衰竭、肝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目前,急性胰腺炎总体死亡率达5%,重症急性胰腺炎死亡率更高。因此,大家在节日期间要饮食有度,切忌暴饮暴食,让肠胃不堪重负;应该少饮酒、多喝水、多吃绿色食品,健康度过春节假期。

唐辉还为市民朋友们推荐了两个预防急性胰腺炎的食疗方,供大家选用:

一是“海带炖白萝卜”。此方只有海带和白萝卜两个食材,不添加排骨等肉类,特点是低热量、低脂肪、低蛋白、高膳食纤维,不增加消化负担,有助于排泄肠道内的脂肪和未消化完的蛋白质;建议在大餐后的下一餐食用,让消化系统特别是胰腺得到充分的休息。

二是“魔芋粉泡柠檬水”。此方几乎零热量,水溶性膳食纤维含量极高。水溶性膳食纤维吸附脂肪能力很强,润肠通便,对于缓解节假日胃肠负担非常有帮助;建议早餐时食用,可搭配一杯酸奶或者一个鸡蛋,可以让人神清气爽。(记者 曾昊然 通讯员 夏华珍)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