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晨报讯(记者 林夏悦)近日,在“2021-2022学年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总决赛中,来自厦门市嘉滨小学的向日葵小记者纪梓骞斩获“火星家园创意赛”小学Ⅰ组(1-3年级)一等奖。

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覆盖航天创意设计、太空探测、航天工程与方案设计三个竞赛单元,旨在弘扬航天精神,激发中小学生对航天的兴趣,发现一批具有航天精神和爱国情怀的青少年航天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在福建赛区选拔赛中,纪梓骞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构建了“未来火星家园”的模型。总决赛之前,纪梓骞不仅从纪录片和科普书籍中获取知识,为从容应对评委们“高难度”的提问,他还特意下载了许多专业文献,丰富理论储备。同时,纪梓骞在辅导教师吴康康和胡小龙的帮助下,从“人”的角度出发,进一步改造原作品。“未来火星家园”升级后的种植区分三层,能同时满足宇航员的物质需求和心理需求。“设计理念的优化也弥补了选拔赛时的一些不足和遗憾。”纪梓骞的家长张女士说。最终,凭借精心构思的作品和游刃有余的答辩,纪梓骞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张女士表示,对孩子的兴趣培养,她始终“顺其自然”。孩子将科学比赛作为学习生活的调剂,从中探索不一样的乐趣。“无论做什么,都要认真对待、全情投入,结果如何不重要。这是我们常对梓骞说的。”

近年来,厦门市嘉滨小学重点培养学生的探究实践核心素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团和活动。“通过社团和活动,可以让越来越多像梓骞一样的孩子爱上实践、爱上科学,愿意去探索和成长。”校方表示,学校下学期准备成立无人机社团,未来也将设立人工智能相关社团,带领学生跟上时代的步伐。

编辑:邬眉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