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6月4日消息(记者 邬眉 吴馨骅 程若兰 实习生 袁嘉敏)声声龙舟鼓,浓浓两岸情。3日上午,2023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第十六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在厦门市集美区龙舟池鸣鼓开桨,两岸同胞同场竞渡,奋勇争先。

两岸龙舟队提桨劈浪(央广网记者 邬眉 摄)

本次本届龙舟节以“两岸一家过端午,百年学村赛龙舟”为主题,吸引两岸参赛队伍47支,其中台湾队伍就有19支(含大陆台胞队伍2支),共有约500名台胞报名参赛,覆盖了社会组、青少年组等各组别,在龙舟直道竞速、龙舟拔河等项目中亮相。此外,本届龙舟赛还延续两岸龙舟裁判合作、交流、共同执裁,特邀4名台湾裁判参与。

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是陈嘉庚先生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设立的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凝聚各方力量的龙舟赛事。经过多年的传承和发展,该赛事不仅成为集美的一张亮丽城市名片,更是密切海峡两岸民众血脉联系、增进两岸同胞文化认同的重要平台。

新朋友首次来厦 对厦门充满喜爱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本次报名参赛的台湾选手中,超过半数是青少年,其中近半台胞选手是首次登“陆”。

“之前来参赛的学长跟我们讲了许多关于厦门的见闻,这次我终于能来亲眼看一看,感觉很开心。”来自金门大学龙舟队的朱锦茂对厦门的好奇由来已久。为了能来参加比赛,从无龙舟训练经验的他和队友苦练了近两个月,最终实现了来对岸看看的愿望。

虽然是第一次登“陆”,但朱锦茂却有种莫名的亲切感。“厦门的语言、气候和饮食习惯都与金门相似,而且城市很美,人也很热情,希望能有更多机会来这里和大陆的朋友们深入交流。”采访中,朱锦茂难掩对厦门的喜爱,他表示,这次一起参赛的队友大多是第一次来厦门,比赛结束后,他们想一起坐一坐厦门的海上地铁,逛一逛鼓浪屿,近距离感受厦门风土人情。

老朋友再次光临 带来贴心伴手礼

“台北霞海城隍庙是集美后溪霞城城隍庙的分炉,我们每次来集美,都要先去后溪祖庙祭拜。”据台北霞海城隍男子龙舟队带队教练陈雨霖介绍,这是该龙舟队第三次参加“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共派出了25名队员,最大的参赛者已经58岁,最小的只有18岁。

“我们的队伍主要由一群热爱龙舟运动的社会青年组成,一年四季都会在台北训练。”陈雨霖介绍,伴随龙舟传统文化的推广,不仅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喜欢上龙舟这项运动,更有亮眼的龙舟文创产品问世。

陈雨霖为现场观众送上伴手礼(央广网记者 邬眉 摄)

“这次比赛,我们也带来了由台湾设计师设计的龙舟文创产品——纸艺龙舟作为伴手礼,希望送给同样热爱龙舟运动的朋友们。”作为“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的老朋友,陈雨霖表示,赛事的举办,不仅有利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更为两岸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龙舟运动需要同心协力,两岸同胞同样也需要同舟共济,我们希望借这项运动,促进两岸更好地交流合作。”陈雨霖说道。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