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6月2日消息(记者 程若兰 通讯员 厦公宣)在第36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厦门市禁毒委、厦门市公安局联合举办集中销毁毒品活动,依法公开集中销毁毒品571公斤,同时全面启动2023年厦门市全民禁毒宣传月系列活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内,将有34项覆盖全市、内容丰富的禁毒活动在厦门各区展开。

在6月2日上午举行的2023年厦门市全民禁毒宣传月启动仪式上,来自厦门市六个行政区和厦门市禁毒委相关成员单位、厦门市公安局局属相关单位的八支禁毒宣传先锋队接过“禁毒宣传先锋队”队旗,他们将在厦门市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过程中发挥禁毒宣传主力军作用。

禁毒宣传先锋队旗手挥舞队旗(央广网发 厦门市公安局供图)

仪式上,禁毒宣传先锋队成员现场宣誓(央广网记者 程若兰 摄)

随后,本次全民禁毒宣传月的第一场主题活动——集中销毁毒品活动拉开序幕。在持枪特警的武装押运下,装载着各类毒品的货车从厦门市公安局启程,驶向厦门市工业废物处置中心。

装载着各类毒品的货车从厦门市公安局启程(央广网记者 程若兰 摄)

记者了解到,此次集中销毁的毒品是2019年至2022年间,厦门市各级禁毒部门在查办案件中依法缴获的,总重量达571公斤,包含海洛因、大麻、甲基苯丙胺、氯胺酮、各类新精神活性物质等多种传统和新型毒品。

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毒品被送入900-1150摄氏度的高温焚烧炉,进行销毁。据工作人员介绍,毒品焚烧残渣将进入填埋库安全填埋,产生的气体则进入1100摄氏度的二次燃烧室继续燃烧,进行无害化处理。整个销毁过程持续40分钟,公安、检察院、环保等部门在现场进行全程监督。

毒品被送入高温焚烧炉销毁(央广网发 厦门市公安局供图)

公安、检察院、环保等部门对销毁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央广网发 厦门市公安局供图)

“除了本次集中销毁毒品活动,厦门还将开展多种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展现厦门市各级禁毒部门坚决打击毒品违法犯罪、争创‘无毒厦门’的决心。”据厦门市禁毒办专职副主任、厦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黄志杰介绍,在今年全民禁毒宣传月期间,厦门市、区禁毒办、厦门市禁毒委各成员单位将组织山海步道禁毒景观雕塑揭牌仪式暨健步行比赛、禁毒成果展游园活动等34项形式多样的禁毒活动。

厦门市禁毒办还精心汇编《2023年厦门市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一览》,鼓励市民群众共同参与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凝聚起社会共创、全民共建的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浓厚氛围。

据介绍,2022年以来,厦门市各级禁毒职能部门以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活动为牵引,全面加强毒品治理各项工作,实现吸毒人员肇事肇祸、聚众吸毒、规模化制毒、制毒物品流失、涉毒舆情炒作等案事件五个“零发生”,本地管控社会面吸毒人数减少、毒品违法犯罪减少、戒断三年未复吸人数增加、污水毒品监测值下降“两减一增一降”,厦门市禁毒执法总体成效位居福建省前列。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