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5月23日消息(记者 程若兰 实习生 袁嘉敏)5月23日,商务部在厦门召开对外文化贸易“千帆出海”行动计划推进会,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外文局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商务和党委宣传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和语言服务出口基地代表参加推进会。会议期间发布了“千帆出海”行动计划2023年重点活动,并举行2022年重点项目成果签约仪式。

对外文化贸易“千帆出海”行动计划推进会现场(实习生 袁嘉敏 摄)

记者了解到,“千帆出海”行动旨在打造若干覆盖全国的对外文化贸易促进平台,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文化贸易领军企业,推动对外文化贸易规模稳步增长,数字文化贸易快速发展,高附加值文化服务出口占比逐步提升,进一步增强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国际竞争力,提升文化贸易对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带动作用,为文化强国和贸易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为此,“千帆出海”行动计划通过展览展示、对接洽谈、线上平台等方式宣传推广各地特色文化产品和服务,举办具有较大覆盖面、较强影响力的文化贸易促进活动,为文化贸易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提供支持。鼓励有关行业商协会、文化领域平台企业积极参与举办各类活动,共同拓展文化企业出海新渠道。

在2022年重点项目成果签约仪式上,10家多业态合作单位集中签约入驻“国际图书版权超市”项目,与厦门外图集团携手推动中国文化产品版权和文化服务“走出去”。

签约仪式(央广网记者 程若兰 摄)

记者了解到,“国际图书版权超市”于2022年4月入选文化贸易“千帆出海”行动计划,项目聚合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出版产业资源,线上搭建中外版权图书数据库,线下于泰国、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国家设立版权展示交流中心,双端结合提供版权展示、版权交易、版权培训、内容及洽谈翻译等全流程服务,为中国版权内容在海外落地、广泛在地化传播提供载体平台。据厦门外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吴畇希介绍,截至目前,“国际图书版权超市”已有100余家单位签约入驻。

厦门是一座对外文化贸易蓬勃发展的城市,文旅创意则是厦门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厦门市文化进出口额达100.97亿元,占GDP的1.3%;2023年一季度,厦门市文化服务进出口额达2.97亿元,同比增长43.67%,其中进口额1.09亿元,同比增长145.7%。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自贸片区已连续两年获商务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综合评价功能区类首位,“大力发展文化保税业态”案例入选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首批创新实践案例;2022年,华侨大学入选国家语言服务出口基地,探索“政产学研用”协同管理模式,为世界500强企业员工以及海外文化机构开展语言培训服务,助力中国企业“出海”。

据悉,厦门接下来将继续推动对外文化贸易“千帆出海”行动计划实施,充分发挥厦门市“一试点、一示范、多基地”的优势,加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语言服务出口基地与其他特色服务出口基地的协同联动,不断推进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增强国际竞争力,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中华优秀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同时,厦门将从“扩规模、拓市场、留人才、促统计、建品牌、防风险、提服务”等方面入手,促进文化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服务贸易龙头企业。

2023年文化贸易“千帆出海”行动计划重点活动名单

2023中国数字文娱行业大会暨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数字文娱分会成立大会

孔子家乡文化贸易展

全球(天津)数字贸易推介平台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东北亚文化艺术创意设计博览会

第五届中国-东盟视听周

第36届莫斯科国际书展等系列书展洽谈合作

环县道情皮影赴沙特阿拉伯非遗展演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新时代新丝路新征程”全球畅谈会

国际有声阅读平台

法国昂纳西国际动画节中国联合展台

“壮美广西境外行”系列活动

第四届大湾区酒店文创产品展

“中国印象·中国好礼”系列活动

德国科隆游戏展洽谈对接会

第二十一届中国(福建)图书展销会——第三届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图书展

2023吉林文化旅游周

2023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

2023中国(深圳)文博会澳门精品展

法国戛纳迪电视影视展洽谈对接会

第十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

首届江苏国际文化贸易展览会(马来西亚)

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数字文化贸易高峰论坛

洪都拉斯国家电视台开播仪式-洪都拉斯首届“中国影视周”“中国时段”(电视中国剧场)

第一届拉美中国文化巡回展

国际青年-“对外文化贸易”人才选拔赛

中国-东盟传媒港

“自贡彩灯·点亮世界”主题博览

中国故事传播基地-海外链接计划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