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却是南中春色别,满城都是木棉花。”最近很多市民抬头观望,为盛开的木棉花驻足。继广州的木棉花满城绽放引发市民在各网络平台晒美图之后,厦门的木棉花也盛开得让人挪不开眼了。厦门人除了观赏木棉花,还把树上掉落的花朵当作材料玩起了艺术创作。

鼓浪屿、南湖公园、中山公园、厦门大学各校区、南普陀寺门口、筼筜湖周边、莲前东路、同安宫莲古寺和梵天寺等地,处处有盛开的木棉花。而在岛内外人行道行走时,常也能注意到,作为行道树栽种的木棉,已是红艳艳一树繁花。很多市民在周末特意带上摄影设备,找寻身姿最美的木棉,拍照记录这份春天的美。

所谓“花不见叶”,说的就是木棉。木棉在花期之内,树上叶子也掉落殆尽,显得大花朵更加显眼。木棉的红硕花朵,除了美,还很有分量,很多厦门人有过被成熟的木棉花从树上掉落砸到的触觉记忆,却还是为这份红火的春意所触动。

诗人舒婷在鼓浪屿生活几十年,她将木棉比喻成与橡树携手相依的爱人:“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

在鼓浪屿的福建路、龙头路、中华路、鹿礁路、安海路,木棉大多有些年纪,“个头”都很高。三一堂旁有四棵高于近旁房屋的木棉,与柠檬桉和榕树为伴。鼓浪屿的木棉今年的花期比厦门岛内多数地方的木棉早,在2月底内厝澳就能看见开花的木棉了。

鼓浪屿音乐厅门口楼梯旁的木棉特别高大,本月满树数不清的花朵,把身后的音乐厅映衬得更美。这棵木棉树是很多乐迷的难忘记忆。“从我20多年前去鼓浪屿音乐厅听音乐会开始,每年春天都看它开一树花,掉下来一地后,立即被爱花人用几十、上百朵花摆成各种形状,除了心形,我还看过摆成高音谱号、音符形状的,很应景。”市民李女士说,木棉已经和音乐厅一起,成为自己的人生记忆了。

相比于广东人喜欢把掉落的木棉花带回家晒干煲汤物尽其用,厦门人更喜欢捡拾掉落的木棉花,摆成各种造型,拍照留念。春季木棉花盛开的季节,常能在地上看到市民的“艺术创作”。昨天下午在南湖公园,一群孩子在木棉树下玩,他们的玩具正是掉落的木棉花。孩子们捡起来摆成各种造型,如太阳、花朵、爱心……还有孩子把几十朵花接成了一座“彩虹桥”,之后家长们有的拍照,有的则在近旁坐下赏花饮茶,甚为惬意。

【名片】

木棉

木棉别名红棉、英雄花、攀枝花、烽火树等,原产于亚洲的热带地区,澳大利亚的热带地区也有分布。在我国,主要分布在广东、海南、广西、福建、台湾、云南、四川和贵州等省区。木棉花是我国很多城市的市花,如广东的广州、广西的崇左、台湾的高雄和新竹等。四川的攀枝花,城市的名称就来自木棉的别称。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飞机,尾翼上就是木棉花图案。

【科普】

厦门的木棉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红花木棉,也就是本文所述这种。另一种是开粉色花的美丽异木棉。一般来说,红花木棉的花期是3月—4月。园林专家表示,植物对外界环境的感知更加敏感,如果冬天气温高,干燥温暖的环境很对木棉的“脾性”,就能催生木棉花开。

待木棉花和果实落尽后,其中的木棉絮便洋洋洒洒地飘出来。过敏体质的人群不要近距离接触木棉树,以防吸入木棉絮,造成呼吸道不适或是过敏反应。(记者 林晓云)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