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月17日消息(记者 程若兰 实习生 张紫怡)历经三年建设,福建省首座预制装配化跨海大桥——厦门翔安大桥于2023年1月17日午间实现主桥通车。该项目以桥梁形式跨越厦门东海域,连接厦门湖里、翔安两个行政区,使厦门岛内外通行时间由半小时缩短至5分钟,进一步完善厦门市“两环八射”快速路网。

厦门翔安大桥主桥装饰一新(实习生 张紫怡 摄)

翔安大桥主桥通车,市民驾车体验“5分钟”进出岛(央广网记者 程若兰 摄)

天堑如何变通途?

翔安大桥由厦门路桥集团代建,起于厦门市金尚路与枋钟路交叉口,接海沧隧道本岛连接线,以桥梁形式跨越厦门东海域,止于翔安大道,接已建刘五店互通,路线全长12.371公里。项目集合了海洋、城市施工环境和桥梁、隧道施工工艺,其中3.3公里海中区桥梁采用钢管复合桩,承台、墩柱、钢箱梁工厂化预制和机械化拼装的现代装配式施工。

翔安大桥效果图(央广网发 厦门路桥集团供图)

2021年10月,翔安大桥首节钢箱梁吊装(央广网发 厦门路桥集团供图)

作为目前福建省一次性投资额最大、整体桥面最宽、跨海段采用钢箱梁最长、下沉式隧道最长的桥隧综合跨海通道工程,翔安大桥技术起点高、规模大、难点多。

同时,翔安大桥项目周边施工条件的复杂程度也属业内罕见:大桥施工比邻白海豚保护区且临近机场,航空限高影响大型浮吊正常进场作业,施工机具受限;大桥跨海段桥位区海底覆盖层较薄、风化层厚度变化剧烈,还伴有风化深槽,基岩面起伏变化大、基岩硬度差异大,地质条件甚为复杂;大桥位与既有航道交会,错综复杂的通航环境再度增大了现场施工组织难度。

据厦门路桥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朱继新介绍,在建设过程中,项目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等“四新技术”及微创新成果,破解施工难题,创下国内首次大规模应用于钢箱梁制造的热轧变厚度U型肋全熔透双边焊接工艺,国内最宽(53米)、最重(3200吨)的整孔吊装钢箱梁,国内首次应用无人化集群施工技术的钢桥面沥青铺装等多个“业内第一”。据悉,项目提交申报的科技成果数量已突破100余项,并成功入选交通运输部第一批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

回顾“长桥卧海波”历程

翔安大桥项目2019年12月开工建设,历时37个月,主桥在2023年春节前顺利通车,比交通部批复合同工期提前5个月。千米大桥横跨海湾,“分毫不差”的背后,凝聚着无数建设者一路破局的智慧与汗水。

2020年11月,翔安大桥启动首节预制墩台安装(央广网发 厦门路桥集团供图)

2021年2月,翔安大桥全线首节主体隧道底板浇筑(央广网发 厦门路桥集团供图)

2022年4月,翔安大桥中航道桥合龙(央广网发 厦门路桥集团供图)

2022年9月,翔安大桥主桥成功合龙(央广网发 厦门路桥集团供图)

1月17日,翔安大桥主桥通车(央广网发 眭文飞 摄)

记者现场了解到,翔安大桥设计时速为80公里,陆域段为双向六车道,海域段为双向八车道。通车后,市民游客在厦门本岛与翔安区间驾车通行的进出岛时间,可缩短至5分钟;配合现有的翔安隧道,厦门东部交通实现“双通道并行”。

未来,翔安大桥不仅将有效缓解翔安隧道的进出岛交通压力,也将推进厦门岛内外集成化发展,促进海西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对厦门市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国家物流新通道和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翔安大桥通车后,厦门进出岛交通将更加便捷(央广网发 眭文飞 摄)

厦门东部体育会展新城邻近翔安大桥岛外侧,交通便利(央广网发 眭文飞 摄)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