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炬火种·燃新薪”2023厦门火炬高新区高校专业新星挑战大赛颁奖仪式在厦门举行。经过为期四个月的招募和比拼,国防科技大学陈子阳团队、厦门大学刘芷静团队等十个小队分别获得了各自赛道的一等奖。

颁奖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炬火种·燃新薪”新星挑战赛作为厦门火炬高新区携园区龙头企业共同打造火炬人才品牌,旨在帮助企业精准链接专业适配的在读高校学生,提前锁定校招招才引智目标。经过连续两年的比赛,“炬火种·燃新薪”新星挑战赛的赛事规模和影响力正逐年扩大。今年的第三届大赛吸引了全国283所高校的3289名学生踊跃报名,报名人数较上届增长超过40%,其中不乏“双一流”高校学生。

由园区企业命题,高校学生应战参赛,就企业面临的实际技术难题展开联合攻关,是“炬火种·燃新薪”新星挑战赛的一大特色。为了让题目更“接地气”,第二次在大赛中设立赛道的福建龙净脱硫脱硝工程有限公司专门组织技术人员,结合公司科研方向,提出问题。“学生提出的解决方案,拓宽了我们的创新思路。”该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杨宇敏表示,大赛不仅为企业引才提供了新渠道,也将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我们也希望借大赛平台,将更多人才引入公司。”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大赛瞄准厦门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设立物理化学微子、计算机软件开发及人工智能、游戏创意和美术设计、智能工厂与智慧未来等10个赛道,参与出题的企业涵盖天马微电子、吉比特、美亚柏科、友达光电、科华技术、三安集成、新能安等行业头部企业。经过激烈角逐,共有60支队伍,221名学生获得大赛奖项。据悉,这些获奖的学生将有机会进入相关企业实习见习,并纳入企业人才储备库。

获奖师生走进企业,近距离感受厦门产业发展脉搏(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在以赛引才的同时,火炬高新区还积极邀请获奖师生到厦门进行为期3天的“研学之旅”,共同感受厦门高质量发展脉搏。

“这次去参观了新能安,让我对这个企业实力有了更多的了解。刚好我们参加的也是新能安赛道的比赛。”对于国防科技大学博士一年级学生陈子阳来说,本次的厦门之旅收获满满:不仅和团队以“基于自然语言处理的智慧问政研究”项目斩获本次大赛新能安赛道一等奖,还在研学之旅中,彻底爱上厦门这座城市。“这是我第一次来厦门,无论是海滨城市的氛围,还是相关的配套设施、人才政策,都非常吸引我。”陈子阳兴奋地说。

事实上,与陈子阳有相同感受的师生并不少。据介绍,连日来,已有全国十余所高校,近20名教师、超百名获奖学生受邀参加了“火炬高新区开放日”活动,通过参访办赛企业,走进厦门软件园、同翔高新城等产业园区,师生们近距离触摸园区前沿产业脉动,领略厦门的独特魅力。

获奖学生研学之旅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炬火种·燃新薪”2023厦门火炬高新区高校专业新星挑战大赛的成功举办,是火炬高新区招才引智的一个缩影。据介绍,作为福建省首个企业数破万家的开发区、厦门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近年来,火炬高新区积极做好人才“引、育、留、用”四篇文章,为厦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截至目前,火炬高新区集聚产业人才30万人,其中博士900名,硕士9000,本科以上人才占比接近40%,专业技术人才15万人;累计引进和培育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3875名,其中国家级76名,省级296名,市级3503名(其中台湾特聘专家专才315名,占全市52%);累计拥有外籍人才近1500名;累计培育留学创业人才超1000名,占全市90%。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