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2023年厦门市体育产业招商项目对接会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对接会上,厦门首个“数字+体育”的专业园区——厦门市数字体育产业园正式揭牌,跑跑体育、数智引力等5家首批数字体育企业签约入驻。

厦门市数字体育产业园揭牌(央广网发 活动主办方供图)

据悉,数字体育产业园位于厦门软件园三期,由厦门火炬管委会携手厦门市体育局、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共同打造,是厦门软件园以“数字+行业”专业园区为抓手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实践,将按照“一中心、多基地”模式,通过引培一批规模以上数字体育企业,联动集美等行政区、同翔高新城,为体育制造业、体育服务业等相关项目赋能,打造高质量“软硬融合”体育产业基地。其中,园区配套的数字体育产业扶持政策,将为数字体育提供更开放的应用场景、应用示范奖励、招商奖励、研发奖励、金融和人才奖励。

建标杆园区

赋能体育产业再升级

厦门软件园,一座产业地标,千亿园区,连续多年稳居43个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综合评价排名前十;厦门体育产业,潜力无限,在体育用品制造、体育赛事活动、体育设施建设等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数字体育产业园的建立,就是将厦门软件产业的优势和体育产业的优势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据厦门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阮敦梁介绍,作为厦门软件园“数字+行业”的专业园区,厦门数字体育产业园将重点发展“体育+”,以数字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为手段,利用厦门软件园三期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引入大数据、VR/AR、5G、人工智能等数字体育技术,推进“数字+体育”新业态,赋能升级体育装备制造业、服务业等传统体育行业,打造数字体育产业生态。

据厦门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火炬高新区将通过与体育局的通力合作,推动数字体育产业园获评国家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区和国家级体育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打造高能级的专业园区。

厦门市数字体育产业联盟成立(央广网发 活动主办方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数字体育产业园的揭牌,一个崭新的产业联盟——厦门数字体育产业联盟也因此应运而生。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厦门数字体育产业联盟作为企业自发、非营利性质、互利协作的平台,由咪咕新空、直播吧、奥佳华等14家企业作为联盟发起单位,旨在充分发挥联盟成员单位在厦门数字体育产业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数字化技术在体育领域的创新应用,促进厦门数字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一楼一园”

构建“数字+行业”新业态

打造数字体育产业园,是厦门软件园率先探索“数字+行业”专业园区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据了解,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推进,“数字+”正成为解锁产业转型升级的“密码”,厦门软件园作为厦门培育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重要载体,积极拥抱数字变革,提出按照“软件立园、数字兴业”的软件园建园宗旨,以“同向发力、双向赋能、要素集成、产城融合”为指引,按照“一楼一园”的模式,会同相关行政区、行业主管部门共建一批“政产学研用金”为一体的“数字+行业”的专业园区,通过场景和创新“双轮驱动”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楼一园’,就是围绕链主企业,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一栋楼就是一条产业链。”据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解释,“一楼一园”将要素集成,不仅有助于企业抱团发展,形成产业集聚效益,同时也减少了同质化竞争。

同时,根据厦门各行政区的资源禀赋,火炬高新区对各园区定位进行了进一步布局,其中,软件园一期定位为“专业孵化+创新平台+科技金融”;软件园二期定位于“文化科技+应用推广”;软件园三期定位于“综合园区+专业园区”;开元创新社区定位为“数字文娱”;湖边水库东科创园定位为“工业互联网”。

此外,厦门火炬高新区还积极拉通企业与各部门的供需对接,通过资源整合,一方面为软件企业提供应用场景,另一方面服务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共同打造“数字+行业”示范场景。据了解,目前,火炬高新区已与厦门市体育局、厦门市农业农村局、轨道集团、厦门市文联等单位形成对接。下一步,火炬高新区将陆续出台推动园区专业化发展的政策,通过政策鼓励、引导、支持企业参与‘数字+行业’专业园区建设,推动厦门加“数”前进。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