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消费既是推动国内大循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又是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媒介。为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全面推动厦门消费提质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近日,市商务局会同市文旅局、市体育局共同制订了《2023年厦门市培育发展新型消费促进消费提质升级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提出拓展打造消费新场景、赋能孕育消费新模式、创新发展消费新业态及加快培育消费新热点等4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如何拓展打造消费新场景?《工作方案》画下“四个圈”:构建商业消费活力圈,培育夜间经济生态圈,营造社区便民生活圈,拓展会展数智圈。

在赋能孕育消费新模式方面,《工作方案》聚焦发展电子商务新模式、鼓励即时消费新模式及促进绿色低碳消费新模式等内容,提出打造一批直播电商产业基地,发展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直播电商服务机构,孵化一批网红品牌,培育一批直播带货主播;大力发展即时消费,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加大对无人车、前置仓、智能柜等基础设施投入,推广共同配送、集中配送、统一配送、分时配送、夜间配送等集约化配送模式;积极推动商贸企业推广应用节能降耗设施设备,完善绿色供应链体系,开展绿色服务和宣传,扩大绿色低碳商品采购和销售等多条举措。

在创新发展消费新业态方面,《工作方案》指出加强商旅文体融合发展,比如支持企业打通各类消费边界,融合旅游、会展、演艺、体育、研学、康养、婚庆等消费主题,大力发展银发经济、亲子经济、假日经济、社交经济,支持智慧零售、智慧旅游、智慧家政、数字文化、智能体育等消费新业态。同时,推动跨境电商新发展,包含落实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持续完善跨境电商发展生态圈;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培育和引进一批成长性好的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品牌服务商,加快推进海外仓、集货仓、国际物流通道等配套建设,完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等内容。

同时,为加快培育消费新热点,《工作方案》还提出大力发展运动时尚消费,大力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打造厦门舌尖消费品牌,搭建消费活动新平台等内容。(记者 吴佳)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