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4月10日消息(记者 程若兰 通讯员 周莹)近日,首批3名台湾同胞在厦门完成了台湾游艇驾驶执照换发大陆游艇驾驶证的补差培训,顺利通过评估考试。相关手续办理完成后,他们将取得由大陆海事部门颁发的游艇驾驶证。

便捷、高效……令几位台胞不断“点赞”的本次换证培训评估工作,是厦门自贸片区、厦门海事局探索两岸融合发展的一次新探索。

4月6日,3名来自台湾的学员参加了由厦门五缘游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首期台湾游艇驾照换发大陆游艇驾驶证补差培训。此前,他们已经在中国台湾地区取得了相关的游艇驾照,此次培训重点针对相关法律法规、航行规则等部分科目进行补差教学,并对实操评估项目进行实船训练。

实船训练(央广网发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供图)

7日上午,3名学员在经过理论知识笔试和急救、消防、救生、操艇、靠泊等实操评估后,顺利通过补差培训评估考试,在海事政务窗口采集录入指纹等身份信息后,即可换发大陆游艇驾驶证。

“培训的内容很相似,这边的老师也很用心地教我们。期间,各个部门耐心帮助、指导我们准备各项证件,整个考证过程很顺畅。”台湾学员陈宜文表示,休闲观光旅游热度高涨,他一听说有机会换发大陆游艇驾驶证,就报名参与了本次培训。“把证考起来了,以后如果有机会,我也可以试着到大陆来发展。”展望顺利换证后的未来,陈宜文笑着说到。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此次换证培训评估顺利进行,厦门海事局协同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厦门五缘游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提前部署,开展两岸海上游艇操作人员适任标准差异化研究,并分别就台湾同胞的注册报名、信息采集、培训、考试以及发证等一系列环节进行论证,制定了工作方案,并采取“三优先”工作机制,首次在国内实现台湾游艇驾照便捷换发大陆游艇驾驶证,为今后全面开展两岸游艇驾驶证照换发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参训台胞采集录入身份信息(央广网发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供图)

作为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对台合作的窗口,厦门自贸片区积极发挥对台区位优势,创新对台服务,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接下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将继续发挥沿海近台优势,不断优化服务,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扩大深化交流合作。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