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周莹 许少荣)厦门市首批集成电路专业职称评审会17日举办。经评审,首批47人通过集成电路专业中级职称评审。厦门也成为福建省首个开展集成电路专业职称评审的城市,为厦门打造集成电路产业人才高地、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专家助力

厚植技能人才成长沃土

集成电路作为厦门市重点核心产业之一,集中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和先进科技企业。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才、服务产业,2022年,在厦门市人社局及市工信局的指导和支持下,集成电路专业职称试点改革顺利落地厦门自贸片区。这是厦门自贸片区继航空维修之后,开展的第二个职称试点改革专业。

当日的评审会邀请了13位专家任评委。据悉,评审专家均为集成电路企业负责生产技术的部门经理以上人员(含人力资源高管)、各高校集成电路相关专业的教授等,为行业内公认的权威。

评委、厦门市迅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海军表示:“厦门此次试点集成电路专业职称评审,为产业人才提供了发展的路径,有利于厦门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今后我们会鼓励更多年轻的从业者参评。”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根本。职称评审可以让更多人在职业发展中找到认同感,有利于人才集聚,形成人才梯队。”评委、厦门亿芯源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景虎表示,集成电路是相对小众的专业,如今厦门结合产业发展的形势,把集成电路单列出来,足以看出厦门对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视,厚植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的发展沃土。

职称评聘

激发集成电路产业人才活力

职称试点改革工作自今年9月启动以来,在各级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共收到19家集成电路企业的申报,其中申报集成电路专业中级工程师65人。

芯华章科技(厦门)有限公司,是一家系统级数字验证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于集成电路设计工具(EDA)的设计。在研发总监黄世杰的带领下,公司共有15人集体申报中级职称评审。

“国内芯片市场发展蓬勃,但集成电路设计工具却无法满足高端数字芯片的设计需求,这次职称评审把集成电路设计工具这个领域纳入集成电路专业职称评定的方向之一,我很振奋,马上发动公司员工参评。”黄世杰激动地说,“通过此次职称评审感受到了厦门对集成电路设计工具的重视,也欢迎更多人才加入我们的团队。”

“为集成电路产业量身打造符合产业人才成长特点的职称评审,对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集成电路专业职称评审进一步加强了集成电路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解决了厦门地区集成电路行业人才培养问题,为专业人才提供了一个成长上升的通道。

近年来,厦门不断加大马力,将集成电路产业作为一项关系厦门产业发展全局的战略性工作,推动其在厦门扎根、成长。截至目前,厦门全市已有集成电路产业链企业300余家,已形成覆盖芯片设计、先进工艺及特色工艺制造、第三代半导体、封装测试、设备、材料及应用等各环节的较为完整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编辑:邬眉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