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4月26日消息(记者 邬眉 通讯员 叶晓菲)25日,记者从厦门市翔安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近年来,翔安区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围绕六大体系43项创建指标,在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完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李毓琳 摄)

据翔安生态环境局局长官伦晨介绍,2022年翔安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8.3%,综合指数为2.30,同比改善6.1%。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地表水环境功能区15个检测断面达标率均为100%。近海海域水质优良率保持100%,位居全省前列。土壤环境风险有效防控,环境安全形势保持平稳,自2020年起,连续三年在危险废物综合评定和规范化考核中位列全市第一。

在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方面,翔安区严控新增能耗,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通过实施先进产业倍增计划,加速培育壮大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策划新建数字经济产业园三期、新能源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2022年,翔安区电子信息产业(含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规模突破900亿元,新能源新材料、机械装备制造业产值增长超40%,获评全国“2022高质量发展十佳城区”,绿色经济效益逐步显现。

下潭尾红树林公园(央广网发 黄嵘 摄)

此外,翔安区还以系统治理思维,探索出“下潭尾红树林湿地再造”“小光山矿区生态修复”“生态环境保护柔性执法有温度”“农污治理”等生态治理典型案例。2022年翔安区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

据翔安区副区长洪求瑛介绍,下一步,翔安区将继续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和工作力度,巩固深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让绿水青山成为辖区高质量发展的永续优势和清新品牌。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