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山海校际交流进一步深入,实现教育资源互补,扎实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4月21日,“三明、厦门两地‘新方案新课标’指向核心素养的学校教育转型”暨省市名师名校长工作室联合主题研训活动在翔安区振南小学开展。

林启福名校长工作室、谢传银名师工作室成员与厦门市学校教师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参与此次活动。研训活动精彩纷呈,为两个工作室的学员及老师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学习盛宴。

主题研训

践行跨学科融合理念

在“名校长教育论坛”活动上,来自三明、厦门两地学校的校长分享了自己的办校经验及办学理念,为在场的各位校长、老师带来一场新时代教育的思想盛宴;为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打造高效课堂,在“名师交流活动”中,三明、厦门两地的名师则在信息技术、劳动、综合实践、语文等不同学科间进行不同教学方式、教学理念的思想碰撞,践行着新课标跨学科融合的理念。

当日上午,特级教师、福建省名师、振南小学校长谢传银及管理团队以《将初心嵌入建校创业的真诚里》为主题,为与会人员呈现了学校“翼启教育”的管理特色及发展蓝图;高级教师、三明市首批名校长、三明市首届名校长工作室领衔人叶文香校长以《变革治理体系,促进学校高质量育人》为题给老师们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讲座……

本次交流活动让教师们在不同学科的教学活动中感受两地不同的教学方式、教学理念,在交流合作中,碰撞出教学新火花。振南小学信息科技教师吕家扬表示受益匪浅,他说,“通过此次活动,让我对课标解读及孩子们的学习情况都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经验分享

围绕育人核心促成长

据悉,“林启福名校长工作室”自成立以来,为工作室旗下的成员搭建了良好的学习平台,营造成长发展的空间,为全省各地培养了许多优秀的校长。谢传银是该工作室的核心成员,也是三明引入厦门的人才。

“通过名师课堂,我们向兄弟学校汲取了非常好的教学经验,大家还能相互切磋教学方法。”谢传银表示,此次活动对振南小学老师而言,不仅开阔了眼界,也增长了见识。

三明教育学院院长林启福告诉记者,如何建立“学为中心”的教学观,让学生真正站在课堂的中心,是此次校长们聚在一起展开思维碰撞、经验分享的主要目标。“我们要立足各校的实际,培养学生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围绕育人的核心,提升教师素养,改变教学方式,同时带动更多老师参与育人新模式。”

据介绍,此次联合主题研训活动,为名校长、名师工作室之间的沟通交流搭建起一个良好平台,接下来,双方还将以名校长、名师工作室为载体,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以研训为途径,拓宽教师的教育视野,共享教学育人智慧,为三明、厦门两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名片】

翔安区振南小学

翔安区振南小学地处翔安区南部新城,坐落于厦门市新会展中心旁,毗邻双十中学翔安校区高中部、双十中学翔安附属学校。

学校为区教育局直属公办小学,校园占地面积24961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29000平方米,总共开设48个教学班,首期开设36个教学班,可提供1620个优质小学学位。

学校拥有室外运动场、图书馆、餐厅、体育馆、地下实践大街等完善的学习及生活场所,学校还打造集地上学习和地下实践为一体的教育综合体。其中,面积3860平方米的地下空间——“翼启行创大街”具有“德仪、智益、体弈、美艺、劳毅、创意”六大空间模块,集知识、技能、体验为一体,以“摊贩式”管理,半开放式的样态呈现,带给学生全新的学习方式。(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蔡建东)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