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没有浇灌化肥的菜是什么味道?”厦门市“十佳食安卫士”、第四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庄家宝蔬菜合作社理事长郭防递过自栽的绿叶菜,让在座的阿公、阿嬷触摸,“摸起来是不是嫩嫩的?”他说,奥秘就在土壤中。

这是一场干货满满的惠农科技专题讲座,也是翔安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其中一个“小插曲”。2月23日下午,2023年翔安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启动仪式暨“幸福翔安·业翔民安”文化惠民活动在内厝镇黄厝村举行,除了实用的惠农讲座,还有暖心的惠民服务及精彩的民俗文化会演。

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今年翔安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围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等,宣传“福”文化、普及科学理论、宣讲形势政策、涵育文明乡风、服务群众需求,把惠民“大餐”送到群众的心坎上,提升基层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乡村振兴铸魂赋能。

台上

唱响惠民进行曲

2月23日下午,黄厝村繁星基地内热闹非凡。台上,舞蹈《凤舞九天》、川剧变脸、答嘴鼓《创文明典范城市人人斗阵参与》等精彩纷呈的惠民文化会演节目轮番上演,富有乡土气息、居民自编自演的民俗文化节目,拉开了“三下乡”活动序幕;台下,在翔安区委宣传部、区工信局、区卫健局、区农业农村局等20个主办单位的展位,文化、科技、农业、医疗卫生、法律等领域的工作人员,为居民送上政策解读、普法教育、义诊等服务。“您的血糖偏高,平时要注意清淡饮食。”来自内厝卫生院的医护人员现场为群众开展健康咨询和义诊,并普及医学常识和健康知识,在翔安区市场监管局展位前,工作人员为群众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和电梯安全常识。

这是2023年“三下乡”活动为黄厝村民送上的大礼包。除了民俗文化会演和惠民服务外,活动还设置了“幸福翔安爱心翔安”走访慰问、“德耀中华”道德模范事迹专题展览及“福文化”驿站打卡环节,把惠民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心坎上。

据悉,2023年翔安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启动仪式暨“幸福翔安·业翔民安”文化惠民活动由翔安区委宣传部、区工信局、区卫健局、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旅局、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市资源规划局翔安分局、区气象局、区文联、区融媒体中心主办,内厝镇党委、内厝镇人民政府承办。

台下

优质资源导入农村

“‘三下乡’活动来到我们村,真真切切为我们乡村振兴助力。”村民黄永福说。“惠农科技”专题讲座吸引了不少本地居民。郭防不仅面对面为居民提供农业技术咨询服务,还带来了用红糖、豆浆和微生物菌群发酵的“酸奶益生菌”,为大家传授科学的土壤改良知识和实用技术。郭防告诉记者:“把土壤的质量改善好,把蔬菜品质搞上去,再帮助农民把人工成本省下来,我愿意多下乡免费开课。”

春风送暖,情暖民心。当天下午,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还入户走访,为黄厝村的困难居民,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

多年来,翔安区委、区政府积极贯彻上级的部署要求,坚持每年开展“三下乡”活动,举办各类文体活动,加快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深化分级诊疗服务,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着力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志愿服务等相结合,丰富内涵、扩大覆盖、增进实效,真正做到了惠民利民、改善民生。

如今,通过“三下乡”活动,各单位为居民送去的不仅仅是资金、项目和物品,更有政策、知识和人才。“三下乡”也逐步向“常下乡、常在乡”发展。

据悉,接下来,翔安区还将继续发挥“三下乡”活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品牌效应,深入开展送理论、送文明、送服务、送人才等活动,把更多城市优质资源导入农村,持续提高农村居民科学文化素质和乡村文明程度,提升农村居民生活幸福感、满意度,加快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样板区。(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叶晓菲 林湘梅)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