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天翔安区召开的“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动员部署会暨全区重大片区项目推进会上,区委主要领导首先肯定了去年的发展成绩: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增速排名全市第一,随后表示,“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值得骄傲,但不能有沾沾自喜的想法。”

既要找差距,更要争信心——昨天的会议,以剖析和反思作为切入点,对经济总量以及全区GDP对全市GDP增长的贡献度进行客观分析,也正面审视在社会治理、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与其他行政区存在的差距。剖析问题,是为了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向和路径。在会议上,翔安区对如何加速产业升级、如何提升城区品质等方面给出具体的答案。

今年是翔安建区20周年。翔安区表示,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对翔安发展寄予厚望,全区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树立走在前列的目标、增强走在前列的勇气,拉高标杆、加压奋进,以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争优、争先、争效,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翔安发展带来更大更多的变化,不负期望、业翔民安。

产业升级篇

产业发展持续争优

招商引资继续争先

20年的发展历程中,翔安以工业立区、产业强区。会上对全区GDP构成进行了分析,翔安区进一步明确了产业发展争优的方向——即加快破解产业结构不平衡的结构性问题,一方面大力发展引进投资规模大、创新能力强的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推进建设新能源产业基地、生物医药产业园,改变工业中电子信息“一业独大”现状;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型、生活型服务业加快发展,新建一批高星级酒店、中高端商圈、现代物业园区等;与此同时,还要着力拉动批发零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和建筑业的发展,在去年的基础上大跨步提升。

翔安区提到,产业结构优化,相对应的招商引资工作也需要进一步强化,接下来要围绕“4+3+3”产业体系,围绕现有龙头企业上下游招商引资,做强做大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重点特色产业,为辖区发展注入更强动能。

翔安区还明确,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好作用,要紧盯辖区内企业,积极走访企业、做好政策扶持,全面做好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区委主要领导要求:“要做强做大龙头企业,做好现有企业增资扩产的工作,区领导及各部门帮助产品找销路、帮助企业找市场,鼓励企业增资扩产,引入增加值高的企业,增大发展的体量规模。”

城区提升篇

城市治理实干争效

城区品质优化提升

去年,翔安区在深化改革创新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比如,由区委区政府推动、各镇(街)落地的创新规范整合村(社区)各类专兼职人员的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基层治理队伍建设,被省市列为创新典型,还得到市里推广。

新的一年,翔安区在城市治理方面要以实干继续争效,要深化城乡环卫治理体系,探索“大市政”工作体制改革,围绕源头至末端全流程建立长效机制;还要加快推进城中村试点建设,围绕“五个改造”思路,规划打造一批新时代城中村治理样板。

城区品质也要持续优化提升,一方面围绕办好3月份CBA全明星周末赛,加快建设滨海东大道和翔安南路沿线整治提升等东体配套提升项目;另一方面加快打造翔安中心城区,南部新城推动文化艺术中心、东山公园等东山片区公建群和豪享来酒店开工,新城核心区建设一批高品质公园步道,同时在教育和医疗上也大力提升,满足群众需求。(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叶晓菲)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