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年味又回来啦!”1月15日晚上,在厦门市翔安区新圩镇,2023年福满新圩·新圩首届“我们的节日·春节”乡村晚会热闹开场。此次“村晚”精心设置了两个会场,一个在新圩镇初心馆、一个在新圩镇后亭村,两个会场不仅都有精彩的节目表演,还各有特色,趣味十足。

翔安区新圩镇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建制镇示范试点”“福建省省级全域生态旅游小镇”,在“农业+文旅”“农业+消费”上均有突出成果。为充分展示新圩乡村文旅发展的新成果,擦亮“食尚新圩”小镇名片,更好地赋能新圩镇乡村振兴、塑造新圩文旅品牌、带动新圩当地文旅消费,同时展示新时代新圩人民群众新生活、新风貌,挖掘本土优秀文艺表演人才,为老百姓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新圩镇特举办此次“村晚”活动。

在乡村晚会上,70多岁的黄老先生和搭档表演趣味诙谐的“车鼓弄”。(李毓琳 摄)

新年踏歌而来

祝福家乡越来越好

烟花绽放、灯笼喜庆……后亭村这场自编自导的“村晚”在热闹的大鼓声中开场。紧接着,新圩“三子文化”中的“新圩嫂子”登台合唱,唱出了翔安家乡美,熟悉的乡音伴随着优美的旋律,令台下观众纷纷感慨:“春节到了!”

这是后亭村举办的首场“村晚”,也是见证后亭村教育促进会成立的“村晚”。后亭村为村子里的最美乡贤、最美产业带头人、最美家庭颁奖,用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励人,鼓舞人。

备受关注的后亭村教育促进会在“村晚”上正式揭牌亮相,在后亭村有志之士和热心村民的共同捐助下,后亭村教育促进会筹款超百万元,这些筹款寄托了村民们对教育的重视和对未来的美好期待。

让人感动的是,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黄献阔为后亭村教育促进会捐款了50万元。后亭村人黄献阔作为翔安名中医,免费行医65年,多年来的善行义举令人尊敬,不仅上榜中国好人榜,还获得第六届厦门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诸多荣誉,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中共党员的担当与奉献。后亭村教育促进会为他颁发了永久名誉会长荣誉称号。

双向奔赴的美好

共建单位为“村晚”添彩

值得一提的是,“村晚”得到了后亭村共建单位厦门市医保局、厦门银行的大力支持,共建单位为村民们带来了高质量演出,为“村晚”添彩。这种双向奔赴的美好让“村晚”更显真情和温暖。

后亭村与市医保局和厦门银行有着深远的共建情谊。过去一年来,在市医保局的帮助下,后亭村共建签约了11家企业,农特产品采购实际成交金额超100万元,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上迈出新的步伐。

去年11月,由厦门银行牵头的碳汇采购,为后亭村创收13.5万元。同时,共建单位也积极为后亭村开展采购帮扶、惠厦保、暖心助学,为后亭村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资源和支持。

“村晚”热闹喜庆

烘托出越来越浓的年味

在后亭村的舞台上,70多岁的黄老先生和搭档登台为村民们送上趣味诙谐的“车鼓弄”节目。“车鼓弄”作为翔安一种传统民俗表演,乡土味十足,深受观众喜爱。此外,后亭村的本土优秀企业现场设摊,书法家现场挥毫,为村民送“福”。

新圩镇初心馆“村晚”同样为村民们带来了满满的过年氛围。由新圩居民群众和民间文艺团带来的表演轮番上演,不仅有传统歌舞表演,更有杂技表演、民间戏剧等丰富表演形式,引得现场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

极具闽南乡土气息的“答嘴鼓”“拍胸舞”等民俗表演也悉数亮相……省非遗项目新圩“三子文化”中的“汉子拍胸舞”,在舞台上通过特色舞蹈动作呈现出翔安传统农耕的另一番乐趣,将欢乐带给了台下的观众。

这次“村晚”阵容强大,质量满分。早在1月10日至12日,新圩镇就举行“我要上春晚”海选预热活动,共吸引了100个节目参选,现场观看人数众多,线上直播观看人数更是累计超过五十万人次,可见居民朋友对本次新春盛会的期待了。经过选拔,最终6个优秀作品登上本次“村晚”舞台。“村晚”两个会场都开通了线上直播,和广大网友一起“云过年”。

过年,当然少不了逛市集、买年货,缤纷的灯笼映衬出了十足的年味,初心馆的年货市集格外热闹,浓浓的喜庆氛围扑面而来!东寮豆干、蒜蓉枝、贡糖等翔安新圩正宗的古早味美食在新圩镇初心馆都能找到,大家在红红火火之中又找回了久违的年味。翔安高质量“村晚”为村民们提前送上春节的祝福,让新一年满载新希望。(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洪丽敏 叶晓菲)

编辑:王应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