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讯(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徐敏)这一年,家住厦门翔安民安街道西炉社区的沈阿伯生活里发生了不少变化:他主动报名成了社区助老活动的骨干志愿者,无论是组织重要节日演出、端午节包粽子,还是临近年关熬煮腊八粥入户送老年人,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在一年多前,沈阿伯还是习惯“宅”在家里,很少出门。这样的转变源自助老员的出现。“助老员经常入户给我们送东西,还不时打电话慰问,很暖心。”沈阿伯说,助老员帮助社区里更多的老人走出家门参加活动,“我们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了。”

“助老员”背后,是民安街道着力打造的“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在民安街道的指导下,厦门智宇努力打造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民安街道各社区深入挖掘存量潜力、充分整合社区和社会资源,目前已形成“政府支持、民间组织承办、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的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服务对象主要是60岁以上需要服务的老年人,为他们提供个人照顾、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精神慰藉、紧急援助等服务——让老人们能够不离家、不离亲,在家门口就能养老。

厦门智宇的负责人说,社区居家养老有两种形式:一是“请出来”,动员能自理、身体较好的老年人从家里走出来,到社区参加活动,让老人更好地了解社会、融入社区;二是“走进去”,对于不能自理、难于出门的老年人,社区整合资源、入户进门,采取组织爱心理发师入户理发、邻里互助爱心敲门、暖心午餐送到家等形式,满足基本居家养老需求。

编辑:邬眉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