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同安区举办了两场活动——乡村振兴青春建功活力跑活动,浩浩荡荡的青年队伍从三秀山村出发,奔跑于乡村美景之间;西溪绿道骑行活动,骑手从西溪河岸出发,以骑行的视角感受城市生态廊道。

近年来,同安区深入挖掘“体育+旅游”的市场潜力,助推全民健身与休闲旅游深度融合。据悉,同安区今年预计举办17场“体彩杯”全民健身运动会活动,目前已举办6场,致力于引领全民健身新风尚,邀请市民领略千年银城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乡村之美。

活力青年环村跑

解锁乡村旅游新体验

运动场搬进山村,田园风融入赛道。28日上午,2023年同安区乡村振兴青春建功活力跑暨“体彩杯”全民健身活动在五显镇三秀山村举办。活动以“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为主题,旨在激发广大青年干事创业激情,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现场,160组亲子家庭、160名青年在奔跑中拥抱大自然,欣赏沿途风光秀丽的乡间田园。据了解,本场活力跑活动设置5.4公里青年活力跑和3公里快乐亲子跑两项活动,途经三秀山村城市菜地、布厝、马豆路、三秀山蔬菜专业合作社、三秀山骑行步道、鑫美园果蔬合作社、三秀山关帝文化园、来开昕农业、阳光四季家庭农场等地,全程设置多个打卡体验点和补水站。

“这里风景好、空气好,环村跑更能感受农村的变化,同安真的越变越美了。”参赛青年郭美娟表示,她与10多名马拉松爱好者结伴而来,她呼吁更多跑友前往乡村感受自然野趣。最终,郭美娟以19分47秒的成绩取得5.4公里青年活力跑女子组冠军。

跑步之余,活动还设置助农直播、一村一品农产品市集、非遗文创市集、户外趣味互动等区域,不少参赛者现场选购水果玉米、山药面等特色农产品作为伴手礼。“举办这种活动很好,可以进一步扩大我们乡村旅游和农特产品的知名度。”三秀山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永远介绍,他专卖的水果玉米就很受欢迎。他表示,许多城里人通过这次活动来到三秀山村,有玩有吃有购,能够得到一次完整的乡村旅游体验。

同安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同安正加快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区和乡村振兴厦门样板区,希望通过举办这个活动让广大青年置身乡村振兴图景、感受乡村振兴变化,引领更多新青年新农人在希望的田野上创新创业、建功立业,为家乡发展凝聚青春力量。

百人骑行游西溪

打造生态游玩新名片

发令枪响,车轮即动,100多名骑行爱好者鱼贯而出——5月27日上午,以“西溪之美,乐在‘骑’中”为主题的同安西溪绿道骑行活动正式启动。

骑手们沿着西溪绿道,途经西溪河床、溪声社区、过溪村、坤泽洋、银丰温泉、西坑共和、褒美村、古坑村等地,最后到达古坑三角梅园基地,全程共12公里。“西溪绿道非常适合骑行,希望有更多人加入骑行活动,一起发现我们同安的美。”来自同安途腾车队的自行车骑手胡嘉兴说,在骑行中饱览青山绿水,沿途还可打卡拍照、采摘野花、品尝美食,是一趟妙趣横生的休闲之旅。

在骑行路线中,主办方共设置4处打卡点。西溪河床作为户外营地打卡点,搭建了一个主题市集,可供骑手围炉煮茶、品尝同安特色美食;鳌峰桥观景台作为湿地保护打卡点,提供画板、颜料、纸笔等,成为户外写生好去处;坤泽洋作为温泉及生态宣导打卡点,设置了生态法庭宣传展,并开放当地温泉民宿供参观体验;古坑三角梅园作为美丽乡村打卡点,可体验三角梅等植物拓印互动。

“我们不是追求速度的骑行比赛,而是为了感受自然风光、绿色生态,让大家放松身心。”作为活动承办方,厦门同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涵盖“生态绿道”“乡村田园”“温泉民宿”“绿色骑行”四大板块,吸引骑行爱好者畅享西溪之美,通过“体育+生态+民俗+旅游”的方式打造西溪游玩新名片,多维度展示同安生态文化旅游特色。

据悉,西溪是我市最大的河流,发源于同安区西北部寨尖尾山,由莲花溪、澳溪和汀溪水流相汇而成,流域面积达320.7平方公里。西溪全域凭借“生态河堤”“绿色栈道”“风光田园”“灵山秀水”“古韵民居”等旅游标签,全面形成生态山水游、休闲采摘游、民俗风情游于一体的文化旅游大格局,致力于打造康养、旅居、运动首选地。(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郑素描 谢溢芬)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