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城市更有魅力,什么样的生活更具幸福?在厦门市同安区,持续提升市民素质、城市品位、生活质量是不变的追求。近日,记者深入同安区各镇街,探访同安区如何把群众对美好环境、美丽家园的期盼落在高质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项项举措上。

“每个同安人都是主人翁。”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共建美好城市,离不开广大市民群众齐心协力积极参与。当前,同安区抓好专项整治工作中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分管人员的责任落实,带动群众参与、激发群众自觉,不断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更加浓厚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氛围,着力实现城市与市民共同成长、共同提升。

抓规范

落实环境大提升行动

连日来,在洪塘镇苏厝村的村头村尾,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每天早晨准时出现,身后留下洁净的环境。走进村中,沿路不见垃圾堆积、土头堆放,街边立着村规民约以及卫生健康知识、应急救护知识等的宣传栏,道路周边水泥墙面则“变身”会讲故事的“文化墙”。“普通话+闽南话”双语音频通过车载小喇叭循环播放,把文明理念的传播融进日常。

在同安区洪塘镇苏厝村,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清扫路面。(苏厝村 供图)

“我们村是全国文明村,一定要对得起这个名号,不论是环境卫生还是村民行为习惯,都要保持高标准。”苏厝村党总支书记曾文委说,他们通过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巾帼志愿服务队这三支队伍,不断激发群众力量,共同助力村镇环境大提升行动。

洪塘镇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日调度、日通报、日交办、日督导”方式,紧盯关键场所,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实行党员干部网格包片机制,严格定责到人。同时,以党建为“黏合剂”,统筹整合派出所、执法中队、交警中队、工信局、城建公司等多部门资源,齐心协力开展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现“单向发力”变“联合驱动”。

抓整治、抓规范、抓提升,洪塘镇苏厝村、莲花镇莲花村、五显镇上厝村等一批示范村应运而生,成为同安区各镇街环境大提升的榜样。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同安区累计清理3.9万户房前屋后环境卫生,修整农村公路两侧及空杂地杂草33.8万平方米,绿化提升补植2600平方米。

抓精细

推进“5+4”专项整治行动

项目化分解难题,精细化深入治理——当前,同安区持续开展“5+4”专项整治行动,各级各部门立足自身,纵深投入不同板块整治。所谓“5+4”专项整治行动,是指同安区在深入推进全市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公共设施、村镇环境等五大专项整治行动的基础上,同步开展空中缆线、电动自行车、老旧小区、城中村四个专项整治行动,补齐短板弱项。

“思想上要紧起来,行动上要实起来,机制上要活起来。”近日,同安区举办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协调组动员部署会,同安区城管局负责人表示,全面动员、全面攻坚、全面覆盖,每个人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做到“定人、定岗、定标准、定实效”的要求,把工作落到实处。目前,同安区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如火如荼。

道路面貌焕然一新。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方面,同安区充分利用科技平台,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线上与线下协同的方式,查处交通违法。而在道路设施方面,今年以来,修复公路路面坑槽575平方米、人行道砖57平方米、隔离护栏168米、示警柱122根,施划标线3153平方米,完善标志36面,修剪绿化遮挡标志2处。

城中村摆脱了“脏乱差”的固有印象。在祥和街道西湖社区,口袋公园新建停车场;在祥平街道凤岗社区,修整路面,更新社区硬件……一批样板示范村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据了解,同安区已初步完成36个试点村第一轮整治工作,每个村居还建设了一条试点示范段,累计投入约1.2亿元。

与此同时,空中缆线进一步规整,全区5个全国文明村主要路段及沿线目视范围均已完成通信线路缆线规整工作,总长度约1.4万米;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采取“一日一碰头、半日一联合巡查”工作方式联合进行专项整治,针对食品安全等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公共设施进一步更新,324国道、同集路沿线整治,银莲路“白改黑”整治,城区五个片区交通“微循环”等多个项目改造提升……(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杨心亮 黄静怡 韩超)

编辑:王应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