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4月28日消息(见习记者 吴馨骅)“饭菜很好很可口很适合。以前我自己做饭,麻烦又吃得单调,这里菜色品种多,又干净卫生,老人家还有优惠,真好!”4月26日中午,60多岁的林阿姨在家附近的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体验了“社区食堂”午餐,对食堂供应的饭菜赞不绝口。据悉,开元街道阳台山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于当天正式对外营业,社区食堂是中心的特色服务之一。

开业当天,许多辖内居民到社区食堂用午餐(央广网发 阳台山社区供图)

开元街道阳台山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位于阳台山路3号太子山庄小区,总面积为381.49㎡,是一家街道级三星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记者看到,照料中心宽敞明亮、设施齐全,长者食堂、健康疗养室、图书阅览区、多功能活动区、近邻党建活动室等一应俱全。

照料中心提供丰富的老年课程和活动(央广网记者 吴馨骅 摄)

据阳台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苏文伟介绍,阳台山社区地处厦门老城区,60岁以上老人占社区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买菜难、吃饭难等问题持续困扰着辖区内的老年群体。作为2022年“省为民办实事项目”,照料中心采取“政府补助+社区指导+专业机构运营”的形式,内设就餐、健康保健、党群活动、近邻议事等四个功能区,提供社区食堂、健康讲堂、乐龄学堂、康复理疗、居家照料、志愿服务等六类服务项目。目前,照料中心每天中午为居民提供餐食服务,一顿饭十几元;社区还可为80岁以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近年来,厦门市大力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助餐服务正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由政府购买服务、社区托管、企业运营、面向社会的社区食堂渐渐走进了厦门市民的视野。例如鼓浪屿泉州路24号的长者餐厅、镇邦路49号的中华街道社区食堂、菜妈街16号的鹭江街道便民餐厅、百家村花园小区附近的深田社区近邻小食堂等。记者在一份去年思明区公开的招标文件中看到,某社区食堂的运营方须“至少兜底30位老人一年365天的午餐、晚餐”,还须达到“营养搭配合理,菜品花样及时更新,分餐、配餐、送餐及时准确,并保证菜量”的标准。

事实上,在湖里区吕岭社区、集美区后溪镇、海沧区海沧街道、同安区祥平街道、翔安区内厝镇等多地,也都有各种形式的敬老餐厅运营。各区对社区食堂的积极探索与布局,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厦门老年人的用餐难题。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