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助小扶微激发活力”活动暨个体工商户办理事项进驻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推进会正式召开,厦门市思明区十个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正式开始受理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登记、食品经营许可等相关业务。这是思明区行政审批管理局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和各街道认真落实福建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增效”行动部署和厦门市委“三个引领”工作要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小微主体,激发市场活力的一次有力改革。

靠前服务 打通创业最后一公里

活动当天,思明区喜乐屋饺子馆的经营者张健先生来到中华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顺利接过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张先生开心地说:“这是我第一次进入餐饮业,刚选好地方,正在装修。我以为申请营业执照很麻烦,要跑得很远,需要很长时间。没想到这么简单,下个楼又这么快就办好了。政府这么好的服务,也为我们经营增添了信心。”

敢于争先,靠前作为。思明区个体经济一直十分活跃,2022年全年新增个体工商户15504家,今年以来新设立个体工商户数量已达1254家,以中山路为代表的各个商圈呈现一派经营火热的景象。思明区行政审批管理局针对后疫情时代市场经济复苏趋势,聚焦小微市场主体开办,将个体工商户办理事项下沉到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小微企业在就近街道即可享受《就业创业证》申领办理和个体工商户办理事项,实现申请创业到设立登记等一系列政务服务“就近办”,打通了创业“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便民高效,给创业者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强化保障 服务质量持续再优化

二楼会场上,来自十个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分管领导和负责人正聚精会神地接受业务下沉培训,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业务骨干倾力教导分享、现场指导。

实干增效,服务优化。思明区审批管理局多次与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及各个街道办事处紧密对接,结合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有关工作规定,联合制定统一时间、统一管理、统一内容、统一服务的“四统一”制度,做好制度保障。采用专题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对市场监管所审批人员、街道窗口受理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引导工作人员迅速适应新的工作模式。同时积极做好审批设施设备、账号分配等保障工作,确保登记进街道效果“不打折扣”,服务质量持续优化。

倾心聆听 人大代表助力“新”改革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人大代表谢颖、林鸿热情地接待了来参与活动的个体工商户代表并为他们颁发新申领到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深学争优,全盘谋划。为进一步了解个体工商户等小微主体的经营需求,思明区行政审批管理局携手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思明区税务局、思明区人社局共同开展了个体工商户发展座谈会,将个体工商户最需要的政策梳理成册进行分发并开展宣讲指导,将服务送到“家门口”。同时人大代表到场现身,听取个体工商户代表关于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精准改革创新,助小扶微做好谋划。(程若兰 杨长平)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