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2月9日消息(记者 程若兰)近日,中国科协公布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名单,厦门市思明区、同安区入选。记者了解到,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是极具价值的城市名片,代表区域内科学普及发展达到先进水平,每五年评选一次。自2011年以来,思明区已连续三次获得该称号。

每一份荣誉背后,都是坚守和付出。近年来,思明区不断加强科普阵地建设、深化科普服务能力,实现科普工作全社会参与、全领域开展、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的新格局,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位居福建前列,为建设更加美丽富裕繁荣平安的幸福思明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具体工作中,思明区坚持“统筹有高度”“支撑有力度”“品牌有亮度”和“服务有温度”。一方面,思明区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科普工作,并将科普工作纳入文明创建考评内容,与文明创建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同时,狠抓组织体系、基础条件和科普队伍建设,积极拓展科普新渠道,打造社会化的科普资源共享平台,充分发挥科技志愿服务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气象首席由你当”科普夏令营活动(央广网发 思明区科协供图)

截至发稿时,思明区现有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6处、省级科普基地12处、院士专家工作站11个、区级科普教育基地47个,全区科技科普志愿者近3000名,科技志愿服务队67个。思明区在厦门电视台移动电视平台开设“思明科普”专栏,开办“思明科普”微信公众号,均取得良好反响,“思明科普”所获粉丝数及阅读量双双位居厦门市科协系统第一名。

云科普、爱心科普、海洋科普……思明区着力打造的七大主题科普服务品牌,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思明经验”。此外,思明区高标准持续多年牵头组织厦门市小学生信息学思明赛区竞赛,持续5年举办中小学机器人创客大赛和“绘眼观万物·童心探自然”自然笔记竞赛,持续3年举办“环球自然日”国际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赛,持续2年举办青少年模型教育比赛,累计吸引30多万人次参与,收到上万幅参赛作品,覆盖面和影响力逐年扩大;选送学生参加全国、省、市科技类竞赛,获奖人次居厦门市各区首位。

2022年思明区青少年综合模型教育竞赛的航海模型制作赛现场(图片来源:思明快报)

科普惠民“零距离”,思明区将科普惠民工程作为增进群众福祉的重要内容,着力构建普惠共享的科普惠民体系。积极推动街道科普活动中心和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建设,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打造居民家门口“科普加油站”“校外第二课堂”。建立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制度,采取科技咨询、科普讲座、论坛、现场指导等方式,将科技服务送到企业门口,打造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

思明区科普教育基地 厦门大学附属眼科中心深入社区开展眼科义诊(央广网发 思明区科协供图)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