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讯(记者 李隽斌)对服务窗口明察暗访、检查各单位落实年度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点情况……近日,厦门市思明区机关效能监督员分五组,深入开展督查,抓实作风建设。今年以来,思明区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持续推进“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大力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勇立潮头、勇毅前行,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贡献。

思明区积极落实全区社会治理推进会要求,按照最新出台的《关于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大抓基层的实施意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统筹推进基层党建、网格建设、综合治理、精神文明、数字支撑、基层减负、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使基层党员干部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此外,坚持为民、惠民、靠民,切实把机关效能建设成果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好地服务市民、服务发展,不断提升思明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打造宜居宜业幸福城区。

亮点1

坚持高站位强担当 提升机关效能建设水平

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强化“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责任感紧迫感。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实举措,增强效率意识、效能意识、效益意识,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坚持大抓机关效能建设。动员全区上下学习莲前派出所“特别敢创新、特别能战斗、特别暖民心、特别讲奉献”的“四特”精神,开展争创模范机关活动,进一步激发“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把机关建设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发动机。牢固树立“欲要思明,必先思民”理念,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以“小事网格即办、难事街居联办、要事区级督办”机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以抓落实的成效论英雄”导向,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倡导实干作风,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分片服务、组团服务、菜单服务等方式精准服务群众。

亮点2

坚持常态督查检查 力促决策部署落细落实

坚持围绕中心抓督查。按照思明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梳理细化工作任务,建立了“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常态化督导落实工作机制,每月跟踪重点项目、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工作进展情况,开展“提效能促经济”专项巡察,切实凝聚合力、提高效能。精简社区工作事项清单,将行政执法类工作从清单中剔除,社区工作事项从129项精简为87项。

积极推进“互联网+督查”,加快建设区审批服务电子监察系统。充分发挥区机关效能监督员工作机制,组织效能监督员开展督查,到一线现场督办疑难问题,较好地起到了民主监督、参谋咨询及桥梁纽带作用。

亮点3

坚持问题跟踪问效 推动效能投诉直查快办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影响发展环境的典型效能投诉,开展直查快办,着力整治庸懒散拖、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态度生硬等作风不实不深入问题。一是完善机制促落实。贯彻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进一步完善效能投诉转办、自办、督办机制,围绕群众关注的焦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章建设、老旧小区改造、业委会换届选举、施工噪音扰民等方面问题,做好分解督办和推动落实,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今年受理机关效能投诉件共计73件,办结率100%。二是协作联动促整改。强化12345热线受理、区信访局、区效能督查办等协作联动,畅通群众诉求受理渠道,完善效能投诉办理过程监督、问题督办、结果跟踪、年终考评等,确保群众投诉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

亮点4

坚持结果导向 从严问责正风肃纪

一是以成果成效论英雄。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刀刃向内“抓两头,促中间”,驰而不息强化治庸问责,真正让纪律长牙生威。今年以来,先后对工作中履职尽责不到位的41名责任人员进行了效能问责,真正让党员、干部作风上有转变,时刻以勇于争先、敢于担当的豪情与气概,全力以赴做好一切工作。

二是坚持在一线发现问题,切实解决顽瘴痼疾。通过召开现场调度会,在一线查问题,紧盯问题快整改,合力推动“事不过夜、案不积卷”,同时对不放心的点位和事项杀“回马枪”,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对不整改、整改不到位、不按时整改的,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追责问责。

亮点5

坚持服务全局 用好绩效管理指挥棒

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能力建设六个方面设置绩效考核指标,并着力强化绩效评估结果运用。先后组织各部门对考评成绩和公众评议进行原因分析、研究解决措施;强化市对区考核的结果正反向运用规则,对市绩效考评中指标得分为全市第一名和后三名的指标对应责任单位,在区2021年度绩效考评中给予加分和扣分。

此外,规范绩效评估分析。今年以来,坚持每季度进行绩效运行情况分析,深入研究分析区绩效指标运行情况,深刻剖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制定整改措施。

亮点6

坚持改革创新 力促服务效能提质增效

创新政务“金点子”,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学习借鉴北上广深杭渝首批6个试点城市创新实践,跟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创新改革任务,推动《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思明区落实落细,全区进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5612项。按照推动“放管服”改革的工作部署,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助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今年思明区深入开展“益企服务”专项行动,区领导、各部门、各街道挂钩联系307家企业,精准高效为企业解决问题52个。扩大“免申即享”政策清单覆盖面,创新开展“与城市合伙人共克时艰”直播带策等系列活动,力促政策红利直达快享。率先在全省推出“财快贷”政策性金融产品、数字人民币财政贴息业务,“政务+惠企”政银合作服务模式在福建全省复制推广。

【亮彩数据】

开展“近邻·思民”专项行动,230名处级以上党员干部、125名年轻干部和2200名社区工作者全覆盖、常态化、情感式入户,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558件。

思明区进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5612项,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政务服务效能提升。

思明区精简社区工作事项清单,将行政执法类工作从清单中剔除,社区工作事项从129项精简为87项。

编辑:程若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