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养生,以养心为主,党员干部要注意修养心志,注意戒骄戒躁,常保精神安宁……”近日,厦门市集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节气为引入元素,制作廉洁图文作品,提醒党员干部职工清心养德、淡泊明志,图文以企业员工日常的工作、活动的照片为背景,获得了员工的点赞与认可。

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探索大自然和社会人文的智慧结晶,更蕴含着深刻的哲学思想和廉洁文化。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将廉洁教育融入日常,集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致力于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挖清廉元素,目前已推出28期“廉洁二十四节气”文化宣传系列作品,深受党员干部职工的欢迎。

“我们把节气特征、时令饮食、习俗活动、古代诗文等内容与清风廉语充分融合,倡导广大员工居中守正,公私分明,在学习节气的同时体会气节,产生共鸣。”集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2年3月,“廉洁二十四节气”的第一期作品《春分》一经上线,就获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热捧。

“每到节气当天,我们都能在工作群、朋友圈看到节气宣传作品,这不仅提醒我留心气候变化,注意身体健康,更能让我时刻警醒自身,要绷紧‘廉政弦’。”党员陈昭坚说,“廉洁二十四节气”打破了传统宣传教育中说教的模式,而是以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将廉洁理念渗透到基层,让监督提醒如影随形,潜移默化涵养“不想腐”的自觉。

翻看已发布的“廉洁二十四节气”内容,每一期均以精细鲜活的画面和生动贴切的语言科普二十四节气知识,诠释廉洁文化的魅力,增强了廉洁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使以清为美、以廉润心、以廉为荣蔚然成风。

同时,集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还将前24期“廉洁二十四节气”宣传作品进行提炼,制作《廉洁二十四节气宣传手册》,让员工将手册带回家,与家属共同学习,自觉筑牢廉洁自律“家庭堡垒”。

员工正在阅读、学习《廉洁二十四节气宣传手册》(集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供图)

“我平时的工作多是与零售户打交道,这些内容既提醒了我对应的农作时令,更警醒我要当一个清正廉洁的人。”说到“廉洁二十四节气”栏目,集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客户经理余鸿勃也深有感触,“手册通俗易懂,家里的孩子都能从中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节气当中蕴含的无限哲学思想与廉洁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集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2023年对“廉洁二十四节气”作品内容进行改善提升,将员工日常工作、参加活动等照片作为作品的元素之一,既让人感到耳目一新,又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

清廉之风的养成,并非一时一刻。除了做好“节气宣廉”,集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聚焦廉洁文化宣贯,在“集廉扬美”廉洁文化品牌之下,不断推进“烟语廉心、德蕴集美”两大工作模块,将“廉洁二十四节气”与“一周一故事”“一月一主题”“廉润五分钟”贯通融合,形成了具有区局特色的“11524”滴灌式廉洁文化宣传体系,让廉洁文化宣贯教化于心、感化于情。

据悉,下一步,集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计划将新系列的“廉洁二十四节气”作品制作成明信片,分发给各个员工以及员工家属,不断营造家风促廉、家企“廉”动的良好氛围。(程若兰 余琳)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