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情就是考验,汛情就是命令。”4月18日9时55分,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厦门市驻防分队接到厦门市集美区侨英街道办事处商请,因短时强降雨,集美区侨英街道附近居民区发生内涝,导致市民出行受阻,部分区域被淹,影响正常生活。接警后,分队闻“汛”而动,紧急启动防汛应急救援预案,以就急就近的原则,大队长谢海带领24名消防员、3台救援车辆,携带水泵、漏电检测仪等救援装备120余件(套),对任务区域内低洼地段、重点路段开展排涝任务。

10时10分,分队到达现场,发现水位正不断上涨,任务区域积水深度平均达到了0.5米,部分区域积水超过1米。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分队首先派员迅速排除了现场作业区的漏电风险隐患,随后同步制定了抽水排涝方案。

“人员按照任务情况分成两组,一组携带排涝泵负责地下停车场内涝水体排除,另一组携带便携水泵装备负责沿街商铺的积水排涝,同时做好受困群众搜索和转移,各组立即展开行动。”中队长任孟帅确认分工后,队伍分成两组,在重点受灾区域侨英街道银泰百货地下车库和附近商铺架设水泵开展抽排作业。

消防员开展积水排涝工作(央广网发 厦门驻防分队供图)

当天14时左右,雨势转小,现场消防员抓住有利时机,集中人员和装备器材在地下停车场作业区域加速开展作业。15时22分,经过五个多小时的排水作业,积水快速排除,社区街道、地下车库恢复正常通行。

“在现场,我就想着赶快把积水排除干净,尽早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恢复正常。大家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就是最大的幸福。”消防员何河杰说道。“消防员好样儿的,有他们在,我们就安心!”现场,不少热心市民把面包和矿泉水塞到消防员手中。

发扬不怕困苦、连续作战的优良传统,此次任务,分队累计排除积水800余立方米,高效圆满地完成了这次“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救援任务。(程若兰 黄山鸿 黄志杰)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