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产业是厦门市重点发展的四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集美区重点发展的六大产业链群之一。8日上午,厦门市2023年新年“开门红”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厦门艾美森新型材料及配套设备建设项目开工活动在集美区举行,项目由国内新材料细分领域龙头——厦门艾美森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美森”)投资建设,项目的开工将进一步助力集美区聚集新材料产业链优势,扩大产业规模、提升质量效益。

新年开新局,奋斗正当时。记者从集美区发改局获悉,集美区“新年开门红”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共有15个、总投资约76亿元。这些项目的集中开工建设,将为集美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环保型缓冲包装“小巨人”企业

深耕集美做大做强

用全生物降解材料做成减震缓冲包装,合作客户包括京东、顺丰、奔驰汽车等,获得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国专利奖优秀奖、福建省制造单项冠军企业等众多荣誉——8日开工的厦门艾美森新型材料及配套设备建设项目的建设投资方艾美森来头不小,是国内首家集智能充气设备和新型环保材料自主研发制造、自有品牌及全球营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主导的生物完全降解缓冲气垫薄膜技术填补了国内箱内完全生物降解缓冲保护包装材料的技术空白。他们生产的环保蜂窝纸、气柱袋,很可能就出现在您的快递包裹里。

“艾美森经过17年的精耕细作,在国内市场已稳居行业龙头地位,在国外市场也占据了相当的份额,公司发明专利50多项,是行业标准的第一起草单位,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我们的愿景就是成为缓冲包装行业全球领先的民族品牌。”艾美森董事长叶顺生介绍,公司生产的减震保护材料以全生物降解的材料为主,可以大幅降低塑料的使用量,将大大助力节能减排和“双碳”目标实现。

艾美森在厦门设立研发、制造总部,公司位于灌口海翼智创产业园,新项目与公司仅一路之隔,选址灌口西路与坑平路交叉口东侧B地块,总用地面积约1.6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三幢厂房、一幢研发中心。项目预计一年半后实现竣工、进入投产,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超过6亿元。

“这些年艾美森发展势头强劲,在疫情的影响下,公司还能够逆势增长,得益于各级政府对实体经济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体员工的拼搏努力,得益于社会各界朋友的支持帮助。在市、区领导和各级政府部门积极协调推进下,公司新项目高效完成用地申请、招拍挂、工程规划许可等环节,让整个项目能够顺利奠基。相信随着新项目的落成,艾美森将进一步增强综合实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叶顺生说。

项目全面开花

奏响高质量发展新年序曲

抓大项目好项目,是实现扩投资、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举措。8日上午,岩内安置房1#地块、马銮湾智慧科技产业园起步区A7地块等项目分别在集美新城、马銮湾新城集美片区举行开工活动,奏响集美区奋力在全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中走前头做示范的“新年序曲”。

高质量产业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据悉,此次集美区集中开工的15个重大项目中,重点产业项目就占了6个。其中,厦门吉顺芯微电子有限公司将在集美扩建一条年产100万片的晶圆生产线。厦门三圈电池有限公司将启动二期厂房、办公楼建设。从事半导体照明器件制造的东昂光电将在集美增资扩产。由厦门通利彩印有限公司投建的厦门通利环保新型材料及配套设备建设项目将新建生产环保新型材料的工业厂房。

基础设施项目方面,与杏林湾湾区生态改善相关的杏林湾生态环境整治提升一期工程、九天湖综合治理项目等备受关注。杏林湾生态环境整治提升一期工程拟对杏林湾水域开展清淤,工程水域面积约6平方公里,清淤总量约314万立方米(脱水后约282.8万立方米)。

位于杏林湾西北边的九天湖属于杏林湾内湖,九天湖综合治理试验区范围包括九天湖北侧至生态岛,湖体将开展点源污染治理工程、面源污染治理工程、内源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工程等。

社会事业方面,坐落在集美新城北站片区、位于圣岩路和岩吉路交叉口东北侧的岩内安置房1#地块项目是我市重要的民生工程。项目将新建5栋30层高层住宅及配套商业、公建等,新增安置房609套,项目可满足岩内村整村拆迁的安置需求,大大改善厦门北站片区的社会事业、商业服务配套。紧邻岩内安置房1#地块,今年一季度,岩内安置房2#地块也将启动建设。

侨英街道兑山社区将新建集办公、公寓及商业为一体的兑山综合楼。兑山综合楼位于杏林湾路与兑英中路东北角,毗邻华侨大学和云城万科里,总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该项目为兑山社区集体发展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1500万元的收益。

一季度,位于马銮湾新城集美片区的灌南中学高中部、马銮湾新城灌南第二小学等也将开建。灌南中学高中部为42班高中,总用地面积4.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马銮湾新城灌南第二小学为42班小学,总用地面积约2.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

以此次集中开工活动为契机,集美区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集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各有关部门、各参加单位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集美区各级各部门将坚持靠前服务理念,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建设以及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服务保障。(记者 应洁 通讯员 杨森 江燕青)

编辑:程若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