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讯(记者 应洁 通讯员 王明瀚)150多幅摄影佳作呈现中国新风景、集美之大美。12月22日,“集美中国景观天下——2022首届集美中国新风景摄影展”于集美区兑艺美术馆正式开展,将持续至12月28日。

“集美中国 景观天下——2022首届集美中国新风景摄影展”开展。 (天下集美 供图)

这是近期继2022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我们的新时代”第28届福建省摄影展暨“嘉庚故里·百年学村”2022首届集美摄影季、“2022集美·两岸大学生摄影大赛”等活动之后,又一场在集美举办的高规格摄影盛事,持续提升集美作为“摄影重镇”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进一步丰富“人文集美”内涵。

本次展览由中国图片社、中共集美区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市文联支持,摄影世界杂志社、集美区文联承办,省摄影家协会、市摄影家协会、集美区摄影家协会协办。

【点击】

探索新风景摄影

促动中国风景摄影创新发展

以中国画写意风格来表现祖国大好河川的摄影作品《山水迹》《大海》,展现城市化“新与旧”对比图景的作品《距离》……昨日开展的2022首届集美中国新风景摄影展,带来视觉风格多样、创作主题丰富的优秀作品,被认为是中国“新风景摄影”的一次有益探索和高水准呈现。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10月,“2022首届集美中国新风景摄影十杰”评选活动面向全国正式启动,很快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500余位摄影师的投稿。经过评委会“好中选优”,“2022首届集美中国新风景摄影十杰”最终出炉。

和传统风景摄影不同的是,此次活动旨在梳理中国有关风景影像的发展脉络,展现当代中国丰富多样的新风景摄影实践。

“通过征集评选,我们寻找有关风景摄影的新可能性,发现和推举那些卓越的头脑与践行者,促动中国风景摄影的创新与发展。”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精选了150多幅“2022首届集美中国新风景摄影十杰”代表作品以及反映集美自然人文风貌的摄影佳作,进一步在全国提升人文集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背景】

摄影盛宴轮番登场

彰显“人文集美”艺术魅力

近一段时间,集美文艺界大事连连、喜事不断,仅在摄影领域,就有多场高规格的活动先后举办,包括11月25日在集美新城开幕的2022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12月15日在集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幕的联展“我们的新时代”第28届福建省摄影展、“嘉庚故里·百年学村”2022首届集美摄影季,12月18日揭晓结果的“2022集美·两岸大学生摄影大赛”等。

其中,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自2015年落户集美以来,已连续举办8届,成为久负盛名的国际艺术盛事,被法国总统马克龙盛赞为“中法两国间文化合作项目的典范”;福建省摄影展作为我省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最能代表全省创作水平的大型综合性摄影展览,今年首次在厦门举办就选择了集美。

作为福建省、全国的摄影重镇,集美环境优美,拥有独树一帜的嘉庚风貌、新城景观,是厦门全市首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是国内公认的“一流摄影地”,全市首个摄影博物馆也在集美。集美还是嘉庚故里、著名侨乡,嘉庚精神和闽南文化、华侨文化、学村文化相互交融,形成独有的“一精神三文化”人文特质,彰显集美的独特魅力。

集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批高水准摄影活动的落地举办,持续提升了集美在省内乃至全国的摄影艺术影响力,为今后举办更多高规格的摄影艺术交流活动打下了基础,同时进一步丰富了“人文集美”内涵,助力厦门“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建设。

编辑:王应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