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厦门银行业保险业在湖里区金山街道金山社区便民服务站举行“金融消保驿站”揭牌仪式暨工作交流推进会,现场发布“金融消保驿站”品牌标识,开启构建“党建引领、点状辐射、贴近民生、公益立项、开放接口”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新格局。

据介绍,首批落地的59个“金融消保驿站”覆盖厦门岛内外,与金融机构周边街道、社区、学校、派出所等加强合作共建,打通落实金融消保工作“最后一公里”,实现金融教育宣传工作品牌化、阵地化、常态化,积极融入厦门“近邻党建”工作,推动“党建+消保”落实落细,助力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全方位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发布品牌标识驿站遍布岛内外

活动现场,金融消保驿站品牌标识正式发布。该标识以“厦门”和“消保”的拼音首字母为设计原点,结合“驿站”的建筑属性,经过创意联想与手绘形变,最终演绎成具有闽南特色的红砖瓦厝图案,突显厦门特色,整体寓意金融消保驿站是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之家,传递出保障和安心之感。同时,标识里的爱心标志着金融知识普及坚持公益性,象征金融消保驿站肩负着金融知识教育宣传的责任和使命,是金融消费者信赖的安全港湾。

随后,厦门银保监局为首批参与“金融消保驿站”建设的银行保险机构进行授牌。据介绍,金融消保驿站建设工作自今年年初启动,我市各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并得到街道、社区等各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首批共有28家金融机构与街道、社区、学校、派出所等结对共建,成立59个金融消保驿站,覆盖厦门岛内外。

近年来,厦门市弘扬“远亲不如近邻”理念,将“近邻”作为城市基层党建的内核,用“大党建”激活“微治理”。“金融消保驿站是我市银行业保险业融入‘近邻’党建和服务基层治理工作的有效载体,是银行业保险业贴近社区居民、践行‘金融为民’理念的具体体现。”厦门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谈晨表示,“金融消保驿站的建设将有效发挥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优势,与完善社区基层治理同频共振;始终坚持公益性定位,结合社区工作实际,开放创新思维,办出共建亮点特色。同时,贴近社区居民,开展常态化线下金融教育宣传活动,积极响应社区便民服务需求,助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交流建设经验让新作为成新常态

随后,金山社区分享了“近邻党建”工作经验,厦门银行、平安银行厦门分行等金融机构代表进行金融消保驿站建设经验交流。

本次在金山社区便民服务站设立的金融消保驿站,由厦门银行与金山社区参与共建,也是厦门银行落地的首个金融消保驿站。近年来,厦门银行在厦门地区积极构建“鹭岛金融+近邻朋友圈”,这与金融消保驿站的建设宗旨不谋而合。据介绍,2022年4月,厦门银行湖里区支行党支部便与金山社区党委签署共建协议;同年6月,厦门银行金山支行与金山社区党委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和金山社区网格党建联盟协议书。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厦门银行金山支行与金山社区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达51场,以实际行动推进“近邻党建”工作落实落细。

依托金融消保驿站,厦门银行金山支行将持续推进常态化宣教活动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特设消保讲堂,目前已开设“防范典型网络诈骗知识”“反假币知识”“老年人金融信息安全知识”“个人信息保护知识”“防范套路贷”“防范非法集资知识”等六大特色课程。同时,厦门银行定期开展内部选拔工作,培养“消保宣教团队”,进驻金融消保驿站为消费者解决“急难愁盼”的金融问题;结合共建单位原有特色,设置便民服务区、驿站图书角等,持续丰富金融消保驿站的服务内涵,巩固厦门银行金融消保驿站“好厝边”的形象。

据介绍,我市参与金融消保驿站建设的银行保险机构将切实承担起金融消保驿站建设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强统筹规划,制定工作活动计划,推动金融消保驿站真正发挥实效。厦门银保监局将通过走访督导、调查问卷等形式,进行长期跟踪,及时总结推广成熟做法和典型案例,切实把金融消保驿站办成便民利民的实事好事。(苏丽娜)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