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5月23日消息(记者 邬眉 通讯员 雷飏 郭文晨)5月22日,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工作委员会、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3(第九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线下直通车暨“海创中国”导师行活动在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举办。来自厦门的多个“海归”创业项目同场竞技,争夺入围机会。

比赛现场(央广网记者 邬眉 摄)

据介绍,作为专门面向海归创业的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全国性活动,中国海归创业大赛以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为导向,以“创新驱动·海创中国”为主题,旨在推动新时代海归高水平创新、高质量创业。大赛目前已举办至第九届,前八届累计吸引4000余个海归项目团队参赛。

创新参赛方式

精准服务海归创业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参赛的海归人才分别来自数智引力(厦门)运动科技有限公司、厦门杰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睿优智造(厦门)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智融合科技有限公司、厦门丹桂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看透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瑞聚医学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多以硬科技创业为主,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新能源与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参赛选手路演现场(央广网发 厦门火炬高新区供图)

“我们挖掘了楚航科技、睿心医疗等多个优质项目,也帮助这些海归人才实现了一个个小目标。”据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副理事长、留学人员创业园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郎靖介绍,经过多年努力,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已成为激发海归创业活力、鼓励支持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发展的重要平台。

专业导师现场打分、精准点评(央广网发 厦门火炬高新区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不仅简化了参赛流程,首次采用线下直通车形式选拔项目,同时还结合“海创中国”导师行活动,由海创大赛组委会及评委导师组队,对参加直通车选拔的部分企业进行实地调研,通过深入企业“把脉问诊”,进行“靶向解难”,切实为企业痛点“开药方”。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深入发掘项目需求,为参赛项目提供专业辅导和融资对接、产业合作、市场拓展、资源协调等陪伴式服务,提升平台服务效能,助力企业成长。”郎靖说道。

以赛促创聚人才

打造招才引智“金名片”

举办中国海归创业大赛线下直通车暨“海创中国”导师行活动,是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以赛促创聚人才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聚焦生物医药、物联网、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产业人才需求,在全省率先走出国门,不断拓展渠道、做强载体、打造品牌,先后举办中国厦门海外创新创业大赛,“金砖+”留学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等赛事活动,累计邀请超3000名海归人才来厦对接,其中落地项目超40个。

截至目前,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集聚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超3000名,其中累计培育留学创业人才超1000名,占全市九成;累计培育国家省市级计划人才超200名;累计培育上市公司9家,其中人才企业占6家。

不仅如此,园区还打造了3个厦门市首批育才平台、4个专业孵化器、10多个人才创新载体,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海归人才全生命周期培育链,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三。

据厦门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将持续优化人才服务,为厦门打造国际化招才引智“金名片”,让更多的海内外优秀人才关注、热爱、扎根厦门,打造“带不走的人才队伍”,为厦门市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