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负责人到场,与华盛弘、百岗电气、唯科模塑、赛尔特等8家“专精特新”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当前经营情况、存在问题——昨日,火炬高新区举办“益企服务”企业接待日之专精特新“小巨人”专场活动。这也是火炬高新区将开展主题教育同大兴调查研究紧密结合起来的一个具体实践。

“现在招工存在错配问题,建议火炬高新区能多组织园区企业,组团招聘进高校。”“我们马上要搬到同翔高新城的新厂,希望园区配套能够围绕新生代员工需求进一步完善。”活动现场,大家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具体反映了政策直达、人才引进和保障、新业态应用场景、园区配套等方面现象和问题。火炬高新区各有关负责人认真记录,逐一回复,现场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

“活动倾听企业心声,现场给出答复,让我们感到很暖心。”赛尔特董事长徐忠厚说,公司专注于生产电路保护元器件,是这个领域的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我们希望能与厦门本地企业加强合作,为产业链做配套,火炬高新区针对供应链协作搭建了供需对接平台,我们挺感兴趣的。”

“我们将一一梳理企业提出的问题,对于能够解决的问题尽快解决,不能解决的,我们将建立问题清单,及时向上反映,跟踪进展并反馈给企业。”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高度重视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将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作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产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抓手。高新区将加大调研力度,细化服务举措,确保政策直达企业,及时解决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让主题教育的成效在解决问题中更加凸显。

问企所需,解企所难,类似这样的座谈会在火炬高新区已成为常态化机制。记者了解到,火炬高新区接下来还将举办多场企业座谈会、供需对接会,以“益企服务”工作为抓手,优化协调机制,强化服务保障,将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做细、做深、做实,更好服务于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

【链接】

精心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近年来,火炬高新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国高新区率先出台专精特新“小巨人”专项政策,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2年11月,火炬高新区修订《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加快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若干措施》,扩大政策适用范围,支持企业实施技改、鼓励研发创新、加强生产经营空间载体保障、加强企业人才住房保障、加强平台服务供给、助力缓解融资难题、鼓励企业引领示范。与此同时,高新区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库,以梯度培育、整体推进、动态管理的方式,通过集中优化要素保障和服务供给,发展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后备企业成为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今年以来,火炬高新区通过开展专精特新等专项服务,充分发挥线上线下两种服务功能,开展2023年度第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评价,启动第二批高新区专精特新“小巨人”后备工业企业的认定工作,加强专精特新企业申报辅导。

截至目前,火炬高新区累计有效期内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62家,占全市44%。(林露虹 管轩 刘清)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