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鹭创未来”海外创业大赛暨第六届中国厦门海外创业大赛(英国赛区)日前在英国剑桥大学举行,18个项目上演巅峰对决。最终,来自剑桥大学的陈坚“实时地图重建与空中影像智能分析平台”项目荣获一等奖;“跨维度光束编辑技术及产业化”“MEMS工业级惯性模组和芯片”项目团队获二等奖;“新型抗病毒纳米涂层材料及其应用”“油侠机器人-油烟管道清洁机器人”“面向复杂场景的特种双臂灵巧遥操作系统”项目团队获得三等奖。

选手以路演形式,向评委展示项目优势(央广网发 厦门火炬高新区供图)

据悉,该赛事自今年8月启动以来,吸引了英国学子学者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的极大关注和踊跃申报,并吸引了来自德、法、意、美、澳等其他国家创业团队参与,进入决赛的项目涉及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业行业、生物医药等热门领域。决赛当晚,厦门火炬高新区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全程参与,并在颁奖仪式上推介厦门市及高新区人才发展环境和人才政策。

此次大赛是厦门火炬高新区积极“走出去”,招才引智的缩影。近年来,火炬高新区着力拓展渠道、做强载体、加强交流、打造品牌,国际化引才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数据显示,2022年,园区新增省高层次人才48名,市“双百计划”创业人才17名,占比厦门全市40%。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综合评价排名升至全国第三,已拥有国际化人才超2000名,其中台湾特聘专家专才超300名,留学创业人才超600名。

创新招引渠道 广纳国际良才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服务意识强、办事效率高,让我们这些回国创业者省了不少心。”今年46岁的博士王韫宇,曾在美国纳米材料及半导体高端装备领域工作近20年。2018年,他带着团队安家厦门软件园三期,创办了厦门韫茂科技有限公司,扎根美丽鹭岛开启自己的创业梦想。

说起王韫宇与火炬高新区的缘分,得从2017年在美国硅谷举办的首届“鹭创未来”中国厦门海外创业大赛说起。当年,该赛事吸引近百名海外高端人才的关注,王韫宇就是其中之一。

“这里聚集了一批LED、第三代半导体、新能源等领域的先进制造商,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再好不过的机遇。”在王韫宇看来,厦门不仅城市宜人,创业环境也令人称赞。扎根厦门4年来,韫茂科技不断结出创新硕果,截至目前研发完成12款产品已成功应用于新能源、半导体芯片制造、化工、纳米新材料等领域。一系列高端装备产品,让韫茂科技在市场上高歌猛进,并得到资本青睐,成立至今累计获得融资6000万元,目前已进入B轮融资。

同样因为赛事而与火炬高新区结缘的,还有张龙晖。2015年,因为在教育部第十届“春晖杯”留学人员创业大赛上获得优胜奖,张龙晖找到了创业契机。通过考察,张龙晖最终也将创业地选在了火炬高新区。

以赛引才,广纳全球精英。目前,包括“鹭创未来”中国厦门海外创业大赛、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厦门分赛区选拔赛、厦门金砖创新基地人才赛道暨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等在内的多个国际化赛事,已经成为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引海外高端人才的重要渠道。

国际赛事的举办,撬动了项目资源的对接,火炬高新区实现以“会”引才,线上线下“链全球”。

2022年厦门市“金砖+”留学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上,13个国家的72名留学人才携带项目报名参会,经过对接,现场达成初步意向23项,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人工智能等重点发展行业领域。

在“2022厦门人才服务月”配套项目——厦门留学人才专场招聘交流会上,近50家企业代表与2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互动热烈。据初步统计,该交流会线上线下共对接700余人次,企业收到简历近400份。

“招才引智,我们诚意满满。”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以赛会引才的同时,园区也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进一步加大高层次创业人才引进培育力度的意见中,针对海外留学人才项目、“春晖杯”获奖项目、海外创业大赛项目等,将给予最高5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和3年场租优惠。

满满诚意,构筑起引才聚才强磁场,数据显示,火炬高新区已累计引进留学人才创办企业超600家,其中90%以上的留学人才为硕士以上学历,园区落户的厦门市“双百计划”人才及团队超过六成有海外留学经历。

搭建国际化平台 助力人才发展

在火炬高新区创业的第一年,张龙晖找到走向全球市场的金钥匙——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办,由张龙晖创办的厦门智融合科技(以下简称“智融合”),构建了全国首个专利可视化智能导航平台,成为会议期间一处“吸睛”风景。

2021年,随着金砖创新基地的建设,张龙晖将公司从厦门软件园二期搬迁至位于厦门软件园三期的金砖未来创新园,开启更多大数据、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与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

位于厦门软件园三期的金砖未来创新园(央广网记者 邬眉 摄)

在对外国人才评价工作上,智融合基于智融合科技的金砖创新大数据平台,创新地引入大数据机构参与评价,率全国首创运用多模态数据解析及知识图谱构建技术,对全球上亿知识产权数据进行挖掘与处理,结合相关产业与技术现状、发展趋势,构建人员—企业—技术—产业关系图谱。

“金砖未来创新园里有很多5G、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内容、跨境电商等产业上的优秀项目和人才,让我们有了更多‘尝新’的机会。”张龙晖说。

值得一提的是,火炬高新区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同样吸引了张龙晖的爱人奚丹。2020年,奚丹参加了教育部主办的“春晖杯”中国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优胜奖。大赛入围后,奚丹也在火炬高新区创办了厦门康养谷科技有限公司,并获得高新区5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如今,夫妻俩的创业故事已在火炬高新区传为一段佳话。

立足厦门,放眼全球,火炬高新区开启以产业平台为依托的招才引智模式可追溯至2002年,当年,火炬高新区创立全省首家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出台全国首部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地方性法规,先后吸引近600名海外留学人员来厦创业,90%落户高新区的留学人员创业园,近七成已成长为国家、省、市级高层次创业人才。在日前发布的《2022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竞争力报告》中,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综合排名位列第三,较去年上升一位。在地区贡献影响力、海外人才集聚、创业孵化服务等多项指标排名中,均位于全国前列。

2007年,火炬高新区投入近3亿元,建设厦门台湾科技企业育成中心作为台湾人才的创业平台,打造全维度的对台特色培育(孵化)链条。该平台作为国家级对台孵化基地,已累计引进涉台项目、孵化台资企业100多家,目前在孵台企50余家,创业就业台胞130多人。

如今,火炬高新区抢抓金砖创新基地带来的国际化人才和技术交流合作机遇,逐步形成包括金砖未来创新园(软件园三期)、金砖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同翔高新城)、金砖智能制造孵化中心(新科广场)等在内的金砖产业人才载体矩阵。

同时,推动天马8.6代面板、中创新航三期、宁德时代、海辰储能、时代电服等20个重大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以强劲的产业竞争力,吸引一批产业人才到厦门兴业。

提升服务水平 纾解留“厦”困扰

资金短缺是初创型中小微科技企业创业者前期常会面临的现实问题。2017年,张龙晖回国创立智融合科技有限公司,同样也遇上了这样的难题。“在火炬高新区和厦门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的帮助下,公司入选了国家及省市重点人才计划,缓解了资金问题。”张龙晖回忆,火炬高新区还在场租、税收等多个方面给予相应的配套支持,帮助企业度过了艰难的初创期。

优惠的政策,只是火炬高新区留才组合拳的其中一个“招式”。今年6月,厦门市人力资源产业园迎来开园,这意味着园区企业和海内外人才将享受到更专业、高效、多元的人力资源服务,已吸引包括众拓达、中科智业、友达智汇等30余家知名人力资源企业入驻。

“鞋子合适不合适,脚最清楚”,要让人才留得住、安心干,既需要有硬环境的支撑,也离不开软服务的辅助。

位于厦门软件园一期的厦门市外国人才服务站作为火炬高新区服务外籍人才的重要窗口,多年来,服务站通过不断延伸窗口、服务前移,为在厦外籍人才安心生活及创新创业提供了温馨保障;通过推进外籍人才专业技术、技能水平评价政策试点工作,助力企业引进急需紧缺的技能人才;通过扩展外籍科技特派员队伍,为企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倍增发展提供“智囊团”。数据显示,2022年,服务站面向在厦外籍人才举办政策宣讲、法律财税知识培训等各类活动近20场,累计提供居留许可等各项服务近1000次,服务企业300多家。

在招引人才同时,火炬高新区还聚海内外优质资源,提升本土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成立厦门火炬大学堂便是举措之一。作为全国高新区首个非学历产业教育平台,厦门火炬大学堂已与100+知名导师、400+基石学员、50+合作伙伴建立合作关系,并与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在同翔高新城、软件园三期共建福建省首批试点两个省级职业技能提升中心,推进产教融合专项行动。

此外,火炬高新区还与厦门市金砖办、集美区共建金砖未来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全力促成在厦常态化开展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推动“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来厦开展业务、落地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为培育“金砖+”国家人工智能人才,火炬高新区推动成立了Watson build创新中心,自去年11月以来,中心面向印度、突尼斯、巴基斯坦等“金砖+”国家开展数据工程师专项培训,共吸引近50名“金砖+”国家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大学生及企业员工参与。据了解,未来,Watson build创新中心还将举办更多人工智能相关培训,开放更多的领先人工智能资源,助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邬眉 管轩 雷飏 徐立华)

编辑:程若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