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2月23日消息(见习记者 邬眉 通讯员 管轩 雷飏 吴玲玲)23日,正值金砖创新基地建立两周年之际,厦门火炬高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长城战略咨询、国际科技产业园区共同体(CISIP)共同举办“金砖科技园区发展论坛”,推动企业开展金砖创新合作。

本次发展论坛采取“线上+线下”形式进行,不仅邀请了巴西波尔图数码港科技园、俄罗斯斯科尔科沃科技园、南非Tshimologong数字创新区等金砖国家科技园区围绕园区产业、国际合作经验、投资环境等进行线上展示,还邀请了具有金砖国家“出海”经验的5家企业,围绕拓展市场遇到的渠道受限、市场准入等问题分享实践经验。

厦门星纵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丰富“出海”经验的数字感知设备提供商,其中金砖国家在该企业新增海外市场占比超过10%。据该企业副总经理郑渊瑞分享,在产品“出海”时,常会遇到一些本地化的问题,“我们只有让自己的产品不断地去贴近本地的需求,才能有办法让公司和品牌在当地扎根。”郑渊瑞表示,下一步星纵将向能源、智慧办公、气候环境监测等方向发力,继续开拓金砖国家市场。

论坛当天,厦门相关部门业务负责人、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领域专家和施耐德电气、华联电子、紫云创投等近20家园区企业代表还就如何加强科技园区合作、拓展与金砖国家的业务往来,助力金砖创新合作新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据悉,自金砖创新基地成立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紧紧围绕“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三大核心任务,着力发挥金砖创新基地核心区当先锋、打头阵的作用。同时,积极探索与金砖国家科技园区建立长期友好关系,为园区产业间、企业间合作搭建常态化交流对接平台,如在与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和巴西马托格罗索州科技园签订合作备忘录后,会同厦门市金砖办举办“俄罗斯科技园项目厦门路演活动”;与马托格罗索州科技园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并共同举办创新交流和项目路演活动等。

“通过本次科技园区论坛,将进一步加强与金砖国家科技园区的联系,加强园区间人才、技术、资本交流互鉴,加速园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和前沿科技方向、智能制造细分领域开展和深化项目合作。”据厦门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金砖创新基地成立以来,火炬高新区大力支持企业拓展金砖经贸往来业务,率先打造外国人才服务平台,并致力于建设“金砖+”国家地区间科技创新、产业协同、人才交流的示范窗口。“目前,园区已集聚了一批金砖项目和服务机构,核心区成效初显。我们诚挚欢迎海内外企业家、创业团队来厦实地考察投资。”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