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字文化满街头,新春活动年味浓。即将迎来癸卯兔年的春节,海沧区的街头巷尾装点一新,公园的鲜花迎春而绽,各项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热闹举办,处处洋溢着喜庆气息。

近百名书法家齐聚海沧,现场挥毫泼墨,书写出一副副满载祝福的春联,吸引市民争相挑选自己喜欢的“文化年货”;彩灯高挂福气至,海沧城区“福”氛围持续浓厚,“福”灯“福”牌高高挂,与“福兔”造型灯景交相辉映;海沧还把文化惠民活动送到群众“家门口”,为即将到来的兔年春节营造浓浓“年味”……

书春送福 福启新岁

“这是我第一次来领春联,很喜欢海沧这项文化活动。”市民小林刚在霞阳市民公园领到春联,他表示,书法家们现场写的春联仪式感强、寓意好,领回家感觉可以旺一整年!

此前,2023海峡两岸(海沧)百名书法家书春送福活动在海沧市民广场开展,现场人头攒动,一百多张桌子分列广场四周,桌子上摆满了笔墨纸砚,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络绎不绝。百余位两岸书法家现场泼墨挥毫运笔如飞,字字刚劲有力、笔走龙蛇,引得围观市民连声称赞。只一会儿的时间,广场上就铺满了墨香四溢的春联、喜庆吉祥的“福”字,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儿。

活动还为来自海沧区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代表“送福”,以感谢过去这一年,为海沧区日新月异发展努力奉献的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们。来自海沧区的优秀机关干部、劳动模范、台胞青年、医卫工作者、企业家、市政环卫以及各街道代表50人分批走上舞台,捧起一个个充满年味的“福”字。来自海峡两岸的书法家们也展出集体创作的“百福”书法长卷,一亮相就引来市民群众围观打卡。

此外,海沧区书法家们还深入霞阳社区等村居、工地、军营,将蕴含浓浓新春祝福的书法艺术送到千家万户。作为海沧区文化活动的一个响亮品牌,已持续举办10年的海峡两岸(海沧)百名书法家书春送福活动以其文化浸润和独特魅力,得到广大海沧区市民的大力点赞。

在全国文明村渐美村黄碰治老人的家中,一场特殊的团圆饭刚刚开席!“我们的节日·春节”温馨助老年夜饭活动已连续举办8年,为海沧辖区独居老人带来暖心年夜饭,送去暖心问候以及新春物资。海沧亲子义工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利用所长,为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孩子们为主厨“妈妈”们端菜、打下手,陪老人聊天,听听老人最爱的“东方红”。“大家在一起贴春联、吃饭,很有过年的气氛,很欢喜。”老人说。这些“红马甲”的到来温暖了整个家,更送来了浓浓的年味。

彩灯高挂 福兔呈祥

夜幕降临,滨湖北三路上,一个个象征福气的红灯笼与树上的彩灯,共同组成了美丽的花灯海洋。海沧城区“福”氛围浓厚,“福”灯“福”牌高高挂,为市民送上满满的祝福。

“为营造浓厚的福文化氛围,我们以癸卯年的生肖为主题,在海沧区嵩屿、海沧、新阳街道约50公里长的30条道路共悬挂了135杆国旗灯箱及1100杆灯笼串,福味满满。”海沧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海沧区在滨湖路、滨湖北路、滨湖北三路、北湖公园等900多棵树上安装发光灯串11500串、灯笼20000个、灯笼串3000个,形成4.5公里长的最佳观赏带;行政中心6号地铁口两棵榕树上安装发光光纤40套;在市民公园、北湖公园等附近安装发光兔子装置90只,太空科技兔2组,星球灯72个,不倒翁互动装置12个,蒲公英发光装置21组……

福兔、福字、福云……在翁角路站的周边绿地,以“福兔呈祥,福满乾坤”为主题的绿雕,融入周边古厝造型,为市民带来一份传统温情、暖心惬意的新春祝福。在海沧区行政中心地铁站6号口周边,中国风的绿雕造型同样紧紧围绕“福”文化,显得格外喜庆。“在全区的绿化景观布置上,我们根据区域节点、海沧特色,围绕‘福’文化来布置,比如,马銮湾带状公园里既有山海元素,又有公园的三岛元素,希望为市民带来一份生态自然、温暖贴心的新春祝福。”海沧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赏灯看景,海沧专属“小海”新年表情包也于不久前上线!海浪形状的发型,红棉袄、小白鞋,“小海”化身送福使者,为即将到来的癸卯兔年贺岁添福。不仅有微信表情包,农历春节前,海沧还将限量发布“小海”专属新春红包封面。

文明实践 福满沧江

年糕粘福、歌仔唱福、春联字福、舞狮祝福、“蜈蚣”送福、文明赠福……由中共海沧区委文明办、海沧区爱心办联合主办的海沧区2023年“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在渐美村文明实践站举行,现场将闽南文化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精彩纷呈,热闹非凡。

新春做年糕是对“年年高”的美好祈愿,渐美村的志愿者们分工协作现场制作年糕,香甜的年糕满满都是文明和睦的美好乡风;时而婉转、时而高亢,歌仔戏沙龙上,各位演员用饱满的热情,为新春的到来唱出海沧的祝福;舞狮也广受群众欢迎,尤其是采青送福狮子吐出的“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条幅瞬间点燃了全场气氛;新春游行还请来了海沧的传统非遗文化——蜈蚣阁,众人抬起蜈蚣阁,配合舞狮于村道中穿行,把新春祝福送到家家户户……

主办方还特意安排闽南传统年货,现蒸年糕、寸枣、福字等,将传统年货送至困难家庭、文明家庭等。“文化年货送到家,移风易俗迎新春。既是赠送新春祝福,又提高了群众的文明素养。”志愿者李女士说。

值得一提的是,海沧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于1月17日在新阳街道霞阳社区举行。在这场内容丰富的活动中,文艺表演、书春送福、健康指导等接地气的服务温暖人心、备受欢迎。

另一处,海沧区两岸青年围炉欢享汇在东孚两岸青年之家拉开了帷幕。30多名留厦过年的两岸同胞共聚一堂,大家一起围炉煮茶、包饺子、做年宵花,分享2022年工作、生活及创业故事,畅想2023年发展目标。

“我第一次参加围炉煮茶活动,感觉这种气氛特别棒!是一个促进两岸青年交流的好平台,也让我们这些留厦过年的台胞感受到家的温暖。”来自台中的黄皓信告诉记者,他与妻子已在海沧定居十多年,此次,他们带着两个儿子一起参加围炉煮茶,感受了不一样的年味。在厦门从事新媒体行业的台湾青年黄恺嘉,不仅是这场活动的主持人还是策划人。他说:“非常荣幸能参与到活动的策划中来,希望新的一年能够继续为两岸交流做贡献。”

据悉,春节期间,海沧还将举办元宵游园,届时煮汤圆、赏花灯、猜灯谜……更多活动值得期待,油炬绕境这一传统习俗也将于元宵举行。(记者 庄乌沉 许悦 通讯员 洪欣琳 林晓蕾)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