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6月2日消息(记者 程若兰 通讯员 厦法宣)6月1日,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厦门法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情况。

据介绍,近年来,厦门全市法院高度重视少年审判工作,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涉未成年人案件,确保未成年人依法得到特殊、优先保护,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程若兰摄)

一方面,厦门法院主动适应少年审判工作特点与规律,建立健全专门化少年审判工作机构,不断推进专业化、正规化、职业化少年审判法官队伍建设。目前,厦门全市法院共有107名法官和工作人员从事未成年人相关审判工作,全市各法院均设立了少年法庭,与相关审执职能部门协同联动,构建少年审判新模式。

另一方面,厦门法院始终保持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将“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贯穿未成年人犯罪审判工作全过程,贯彻“全面、特殊、优先”保护方针,大力推进少年案件综合审判,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权益的全方位保护。

同时,厦门法院积极开展探索实践,通过发布家庭教育指导令指导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监护、发挥整体合力及时援助困境儿童、规范涉少心理疏导、以案促改健全机制堵塞漏洞等途径,延伸关爱拓展服务,着力防范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数据显示,厦门全市法院现已单独或联合成立4个家庭教育指导站(中心),2022年开展家庭教育指导214次,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家庭教育督促令等53份(涉及家事审判领域11份,少年审判领域42份),全年共有20件涉及未成年人的司法救助案件,发放救助金98.73万元。

在强化未成年人保护调研宣传方面,厦门法院通过疑难问题研判、精品案例打造等措施持续提升少年审批工作能力水平;将“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2022年共开展134场“送法进校园”“送法进社区”“法院开放日”活动,持续扩大青少年法治宣传影响力;51名法官受聘担任67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通过法治副校长授课、微电影展播、网上家长学校授课等方式开展多样化的宣传活动,有效营造保护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环境。

厦门中院连续14年开展“小法官夏令营”活动(央广网发 厦门中院供图)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和矫治未成年人犯罪,是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厦门中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厦门法院将继续坚持少年审判专业化发展方向,加强审判专业化、队伍职业化建设,完善符合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规律和特点的审判方式,推动新时代少年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当天,发布会还现场发布了10起厦门法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其中典型刑事案件、民事案件各5例)。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