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5月25日消息(记者 程若兰 实习生 杨思睿 通讯员 厦公宣)近日,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开元派出所的一支笔“立了大功”:一位市民到派出所值班台借纸笔,最终避免了高达750万元的损失。

民警谢银华回忆道,“一支笔价值750万元”的故事发生在5月12日。当日午间11时许,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边打电话边走向开元派出所的值班台,用手比划着向民警借笔使用。谢银华看到群众有需求,立刻将笔递给老人并继续处理工作,意外听见阿嫲正与通话对象谈论银行账号等信息。

凭借丰富的反诈经验,谢银华立即向老人确认通话对象情况,但老人说得含糊不清,这让他更加觉得事有蹊跷。“我把阿嬷手机拿过来一看,没想到手机正开着共享软件,屏幕上还在一遍遍重复高达100万元的自动转账操作。”谢银华介绍道,发现老人对转账操作并不知情后,他立刻终止共享软件,并向正在电话另一端叫嚣的诈骗人员表明警察身份,挂断了来电。

感觉蹊跷的谢银华从老人手中取过手机加以确认(央广网发 厦门市公安局供图)

随后,谢银华提醒老人立即对银行卡采取保护措施,防止损失加大。通过查询,老人发现自己定期存款的750万中,已有100万元被骗子操作转至活期账号,通话过程中,对方正通过共享软件不停地尝试将这100万元转出,多亏民警及时中止手机上的诈骗软件,才避免了经济损失。

事后,老人告诉民警,骗子冒充购票网站工作人员,谎称她购票的航班延误需要改签,并称要给予300元的保险赔付。对方后又以收款有问题为由,诱导她下载屏幕共享软件及涉诈APP,并通过操作使老人以为自己账户上多出了100万元,要求老人转账退回。

“如果来得再晚一些,我的存款就保不住了。”老人告诉记者,由于平时常常看到、听到反诈骗的宣传,在接电过程中,她心中已隐隐觉得有些不妥,在准备去银行转账的路上,就走进了派出所,最后因民警的细心和警惕,保住了自己的财产。案发不久后,老人向开元派出所发来短信致谢,用长长的文字诉说对公安民警的感谢之情。

办案民警谢银华展示老人发来的感谢信(实习生 杨思睿 摄)

针对本次案件,厦门警方呼吁广大老年市民群众警惕任何需要转账的电话,在下载手机软件之前要慎之又慎,避免上当受骗;当不幸蒙受损失时,应第一时间报警,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进行案件侦查,全力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及时减少、挽回损失。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