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同安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执法行动,以经营外卖、婚宴、商务宴请、自助餐的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对相关食品浪费行为进行查处。

在梧侣商业街一自助餐厅,就餐区域未见反食品浪费宣传标语和适量取餐的提醒标语,多个已结束用餐的餐桌上摆放着大量剩饭剩菜。执法人员当场询问还在用餐的顾客,都表示没人向他们说明餐品份量和建议食用人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相关规定,餐饮经营者要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提供自助餐服务的,应当主动告知消费规则和防止食品浪费要求,提供不同规格的餐具,提醒消费者适量取餐。显然,该餐厅已涉嫌违法。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予以警告。在宝龙城市广场,一家中型餐馆也因相同原因收到了当场处罚决定书。

执法人员表示,国家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餐饮经营者要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下一步,同安市场监管部门还将联合文明办、餐饮协会、新闻媒体等机构,强化舆论引导,督促餐饮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让厉行节俭蔚然成风。(林少蓉 陈重捷)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