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传拘留被执行人90人,当场执行完毕29件,执行到位金额318.27万元;和解结案32件,达成和解金额1373.16万元……近日,厦门市两级法院开展“夜间敲门”专项执行行动,2小时内结案61件,涉案金额超1690万元。

据悉,此次“夜间敲门”专项执行行动于11月17日晚开展,旨在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提升执行工作质效,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助力优化厦门营商环境、加大“平安三率”宣传工作。

被执行人签字配合调查(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 供图)

为确保行动万无一失,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厦门中院”)精心拟定行动方案,筛选目标案件,完善处突预案,实现“一案一策”。行动当晚,厦门全市两级法院出动了执行人员123人、法警56人,派车34辆、兵分26路执行队伍前往执行现场。

厦门中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夜间敲门”专项执行行动将民间借贷、薪资报酬、抚养费等涉民生的小额案件作为执行重点,采取传唤拘留到院、入户搜查等方式,快速解决该批执行案件。

同时,厦门中院指挥中心全程连线各区法院,中院执行局强化对执行现场的指导,使用智慧执行APP共享执行画面,采取线上技术手段和线下执行相结合,持续加大对被执行人的打击力度。

此外,本次行动取得了显著的震慑效果:在行动前的统一预告环节,两名被执行人看到预告后主动联系承办法官履行;拘传到院的被执行人书写具结书悔过、积极配合调查,并承诺将对债务积极履行;在当晚“夜间敲门”行动结束后,四名未找到的被执行人于第二天上午主动前往法院解释说明并全额履行。

下一步,厦门中院将继续常态化开展“夜间敲门”等专项执行行动,不断加大对涉民生案件等的执行力度,持续提高执行到位金额和执行到位率,打通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最后一公里”。(程若兰)

编辑:邬眉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