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1月8日消息(记者 程若兰)7日,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2020-2022年厦门破产审判白皮书暨破产审判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介绍厦门破产法庭工作情况。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自2020年8月挂牌成立以来,厦门破产法庭充分发挥破产审判拯救危困企业的职能,推进“智慧破产”模式创新、创新设立破产公共事务中心,共受理各类破产、清算案件1387件,审结1268件,累计化解债务382.96亿元,处置盘活破产企业财产46.11亿元,盘活释放土地房产41万余平方米,推动100余家企业存续发展。

2020-2022年厦门破产审判白皮书暨破产审判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程若兰 摄)

数说

破产案件审理质效提升 企业拯救效能初显

厦门破产法庭是福建省首家、全国第十二家专业破产法庭。成立以来,法庭着力创新完善破产审判机制建设,提升破产审判质效,近两年审结的破产案件平均审理时间缩短至145天,较上一周期缩短82天,更是全国平均值的四分之一。

据厦门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傅远平介绍,近两年,福建省破产案件主要集中在厦门、福州、龙岩三市。厦门破产法庭成立以来,新收、审结的各类破产案件总数分别占福建全省的27.06%和32.55%,持续保持在福建省首位。

福建法院破产案件新收、审结情况(图片来源:厦门破产审判白皮书)

“当救则救”“能救则救”,成立以来,厦门破产法庭不断强化拯救意识和服务意识,延伸破产立案前挽救、强化破产程序中拯救、拓展多维度服务,已累计帮助50余家企业获得新生,引导2家上市公司、1家退市公司开展预重整,从破产清算转入破产重整、和解案件25起,保留工作岗位1200余个,协同到位破产重整并购融资1亿余元。

创新

首创“破产公共事务中心” “智慧破产”助降本增效

“办理破产”是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中的重要指标之一。多年来,厦门中院坚持数字化、法治化、国际化导向,推进破产审判工作取得多项创新,厦门营商环境“办理破产”指标多年居福建省首位。

为充分解决破产办理的高成本、低效率、不透明等问题,厦门中院于2020年10月研发上线了全国首个运用司法链技术、全外网建设的“破产案件智能辅助系统”,实现破产信息发布、破产事务办理以及破产财产的处置和分配全流程、全在线、全公开、全可溯、零成本,做到破产程序全透明,群众“一分也不用花,一趟也不用跑”。

厦门破产案件辅助系统页面(图片来源:厦门法院破产案件辅助系统)

据统计,该系统上线以来,已为群众节约破产事务办理成本1.2亿余元,被誉为“智慧破产”的“厦门模式”。

本次白皮书中另一个引人注目的创新要素,则是厦门中院在2021年与厦门市发改委、司法局、金融局、工商联等5家单位共同成立的全国首个“破产公共事务中心”,及“破产公共事务”线上服务平台。该中心集聚行政机关、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等各方资源,为人民群众提供破产法律专业咨询、破产申请和办事指导,针对性破解破产领域专业性强、法律服务供给严重不足的问题。

统计数据显示,破产公共事务中心成立以来,线上线下同步为群众无偿提供破产法律咨询、办事指引1000余人次,协调和解破产案件65件,推动50家企业获得新生。不久前,破产公共事务中心入选2022年度厦门市“十佳”营商环境创新举措。

编辑:邬眉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