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创新举措“申请即办结不动产智慧登记新模式”入选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做法,省营商办印发全省学习推广。

去年以来,厦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不动产登记业务全程网办的基础上,通过整合电子政务应用成果,对不动产登记系统实行业务零人工、零耗时、零跑动三个“零”的智能化升级,从而实现了抵押登记、二手房转移登记等高频业务的“申请即办结”,切实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

目前,厦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在办理业务中,所需证明材料均可通过系统数据共享实时获取,有效避免人工造假、材料失效等申请材料风险。后台系统充分利用电子签章、人脸识别、区块链技术,防范申请人身份认证风险。同时依托智能审核系统,严格执行审核标准,避免人为疏忽引起的审核风险。

“抵押权注销登记的申请材料由原来的4项精简为0项,每年减少6万余人次的群众跑动,节约登记机构16000多个小时的审核时间。”厦门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零人工、零耗时、零跑动的无感登记,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数据显示,我市已累计推送电子不动产权证83万余份,不动产抵押和预告登记证明150万余份,进一步推进信息共享生态建设,推广电子权证在各领域的应用,助力绿色政务。(记者 袁舒琪)

编辑:程若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