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深圳文博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开幕。50家参展企业、2300余件参展商品,亮相乌鲁木齐展区。

据悉,深圳文博会是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乌鲁木齐展区设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文旅消费馆“一带一路”国际馆(13号馆)。展区共分为五大板块,分别是丝路明珠·魅力之城——主题形象展示区;产业赋能·多彩之城——文化产业展示区;时代新茂·活力之城——创意时尚展示区;智创未来·博雅之城——智慧文旅展示区;乐享“食”光·百味之城——特色美食展示区。

丝路明珠·魅力之城 主题形象展示区

该区域围绕“丝路明珠·魅力之城”主题,主体结构造型为“一带一路”写意形象,创意融入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新疆国际大巴扎、红山等乌鲁木齐市重要文化地标,浓缩展现乌鲁木齐市现代化都市的形象。

展示内容包括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资源、重点文旅项目形象宣传片。同时,舞台区配备专业展演大屏,采用大屏展播、剧目演绎、实物展陈等方式,展现乌鲁木齐市“七区一县”的重要文化和旅游资源。

此外,乌鲁木齐市艺术剧院演员精品演艺节目、《昆仑之约》等剧目展演,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新疆国际大巴扎等地标形象,也集中在该区域,以节目演绎、企业推介、场景化形象打造、视频展播、多媒体图文等多种方式向观众进行展示。

乌鲁木齐市艺术剧院舞蹈演员木巴拉克·斯坎旦尔表示,他多次参加深圳文博会,新疆特色舞蹈每次都能得到各地参展商、观众的热烈掌声和人气围观。

产业赋能·多彩之城 文化产业展示区

这一展区主要展示集新技术、新业态、新形式于一体的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展现乌鲁木齐市发展的“新引擎”。

7坊街文化创意产业园、野马古生态园、新疆大学信息技术创新园、博梦工场文化与科技融合产业示范园区、丑马一号文创园、新疆残疾人双创基地、阿唛龙幻想乐园七大产业示范区,覆盖文化创意、信息科技、文化旅游、非遗项目、文化娱乐等多种行业类别,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现代化建设项目。所有产业园均带来了一大批文旅产业发展带动的重点项目、文旅企业和创新产品等。

时代新茂·活力之城 创意时尚展示区

红柳、葡萄藤壁挂、桑皮纸与模戳印花完美结合的吊灯、桦树制作的鱼骨挂件……6月6日,蒙正茂正在一件一件把自己的作品摆在乌鲁木齐展区的创意时尚展示区里。

乌鲁木齐老茂涂鸦纸艺坊负责人蒙正茂是新疆原生态艺术家、新疆非遗文创手工艺人、新疆原生态艺术民宿倡领者。

蒙正茂说:“多次参加深圳文博会让我受益匪浅,不仅和更多的非遗文创手工艺人有了交流沟通的机会,也为自己的作品打开了销路。”

6月7日起,蒙正茂还亲自在乌鲁木齐展区创意时尚展示区,现场演示桑皮纸与模戳印花灯的手工制作过程,同时邀请现场观众参与体验,互动交流。

据了解,该展区展品内容丰富多样,主要展示乌鲁木齐独特的玉石资源、特色服饰、文旅消费产品、非遗衍生品、文化创意设计产品等,现场参展企业数量众多,参观者可以看到更多引人入胜的独特内容。

智创未来·博雅之城 智慧文旅展示区

本展区主要展示内容为乌鲁木齐新时代科技文化、智慧旅游、智能音译产品、数字科技、电商平台和多媒体成果及优势项目。

新疆昆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带来的360度全景摄像机,能够实现对当下场景360度实时直播,现已应用于乌鲁木齐重要景区及文旅小程序,与VR技术相结合可以实现全景触控屏互动展示。该公司负责人申金山介绍,此次是乌鲁木齐展区首次采用最新科技“5G+VR”720度全景直播,有主播出镜讲解,不在现场的观众还可以通过扫码全景互动看展。

此外,该展区还将展示上海景坤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千亿像素看乌鲁木齐”技术,与现场的照相机和大屏相结合,可以让来到现场的观众朋友们在深圳获得与乌鲁木齐景点的合影,有一种穿越时空之感。这几家展商结合乌鲁木齐文旅发展实际研发出的产品,为乌鲁木齐文旅产业科技化发展增色不少。

乐享“食”光·百味之城 特色美食展示区

据了解,特色美食展示区通过乌鲁木齐美食街区、文旅乐园、特色“打卡点”等创意化形象打造,融入现代乌鲁木齐年轻时尚的休闲文化和娱乐元素,集聚了12家不同特色的美食企业和产品,将乌鲁木齐丰富的特色美味食品搬到深圳文博会现场。(李凯)

编辑:姜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