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阿克苏6月8日消息(见习记者姜茸 通讯员周志远 张景阳)芒种时节,新疆阿克苏市早稻进入田间管护的关键时期。连日来,阿克苏市各片区、乡镇的农户抢抓农时,开展稻田施肥、除草等各类管护作业,为今年早稻丰产丰收打好基础,田间地头呈现一派早稻管护的繁忙景象。

6月6日,在阿克苏市柳源农场片区管委会永兴村的高标准农田里,农业技术工作人员正仔细查看水稻生长情况,检查水稻病虫害,指导种植户做好水稻田间管理。

阿克苏市柳源农场片区管委会永兴村水稻长势喜人 (央广网发 饶翠婷 摄)

永兴村种植户谢昆明说:“这段时间,主要是施肥、除草和查看秧苗长势,检查有没有病虫害,发现问题我们要及时解决。”

另一边,在一片片碧绿的水稻田上空,几架装满混合药液的无人机正在往来穿梭,一道道“药雾”从天而降,均匀撒向稻田,为田间水稻撑起一层“保护伞”。目前正是水稻幼苗分叶的关键阶段,农户们正趁着良好天气开展施肥、除草工作。 

阿克苏市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在水稻田里察看水稻长势情况 (央广网发 张景阳 摄)

“以前,人力施肥不仅工作效率低,施肥不均匀。”种植户谢昆明说,如今,只要给无人机装配好肥料,再设定路径,无人机就会按照遥控指挥施肥作业,人不下地,省时省力,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施肥精度,还保护了秧苗生长。

庄稼好不好,三分种,七分管。在水稻田管期间,永兴村村“两委”安排技术人员上门服务,实时督促和指导种植户做好水稻田间管理工作,确保水稻增产增收。

阿克苏市柳源农场片区管委会永兴村水稻田里无人机正在施肥 (央广网发 饶翠婷 摄)

永兴村党支部书记吴荡说:“我们在农作物的每个种植阶段都安排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指导群众种植和开展管护,确保农作物生长不出问题。今后,我们还会继续引进新设备、新技术,引导广大群众在种、管、收等环节,加大智能无人机械的推广和应用,不断提高水稻标准化生产水平,促进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全面提升,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近年来,阿克苏市牢牢抓住粮食安全这个首要任务,全面贯彻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定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严格落实惠农政策、稳步提升耕地质量和优化小麦、玉米、水稻等作物种植模式,促进农作物种植绿色发展,提升粮食供给保障能力。据了解,今年阿克苏市水稻种植面积6万亩,水稻生产耕种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5%以上。

编辑:李昊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