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3月20日消息(见习记者姜茸 通讯员姬顺博)随着多样化任务职能不断拓展,应急通信保障作为森林消防队伍的“千里眼、顺风耳”,在遂行任务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为适应新形势下“跨区域、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能需要,加强通信专业队伍建设,提升应急通信保障能力。近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积极创新组训模式,采取“任务领训、分级自训、野外实训”的方式,不断推进野外化、实战化通信装备训练,为应急通信保障插上“信息翅膀”。

消防通信员爬涉雪山路 (央广网发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通信保障是遂行任务的基础,如何在多样化任务中保障视频传输稳定高效,语音通联快速便捷是当前队伍面临的新挑战。训练前,总队坚持从实战出发,针对当前通信要素多、骨干力量弱、实战锻炼少的特点,认真分析通信训练现状,结合当前任务实际认真谋划科学制定“通信业务学堂”活动,安排通信骨干专人负责。

“卫星信号正常,无人机画面传输正常……”。消防通信员正在紧张有序地操作着通信设备。面对当前遂行任务多变、通信设备种类多的实际情况,总队坚持“紧盯中心、贴近实战、灵活手段、确保畅通”的组训原则,突出强化通信保障能力,确保每名通信骨干达到训练效果。

消防通信员进行无人机操作 (央广网发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据了解,为确保野外通信训练取得实效,总队主要对单兵北斗、数字电台、超短波组网、卫星电话、无人机等通信装备实操实训,参训人员精神昂扬、分工明确、密切协同、动作迅速,有效检验消防通信人员遂行任务通信保障能力,切实为救援任务提供有力的信息保障。

消防通信员进行无人机操作 (央广网发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应急通信保障工作作为救援场上的“千里眼、顺风耳”,是遂行任务的重要保障。下一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将持续开展野外应急通信保障训练,不断提升通信人员专业技能,增强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组织指挥、协调配合和遂行任务指挥能力,努力锻造一支专业精通、素质过硬的应急通信保障力量。

编辑:王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