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尉犁10月2日消息(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王雪)近日,在新疆尉犁县兴平镇统其克村的一处高标准棉田里,种棉大户张林正在棉田里查看棉花长势,眼下,张林种植的4000亩优质棉已有85%棉桃裂口,蓝天绿叶映衬下,一朵朵雪白的棉花吐出棉絮。

作为国家级优质商品棉基地的尉犁县,预计今年尉犁县棉花单产较往年增加1.6公斤左右,平均达到430公斤,亩产600公斤以上的高产田增加明显,全县棉花总产有望突破43万吨。随着棉花采摘期的临近,尉犁县完成97.2万亩的棉花脱叶剂第一遍喷洒作业,丰收在即。

新疆尉犁县的高标准棉田(央广网发 尉犁县委宣传部 供图)

走进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巴西买里村尉犁利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棉田里,大型植保机械来回穿梭,正在进行第二遍棉花脱叶剂喷洒作业。“我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科学高效喷洒脱叶剂,脱叶剂能够提高棉花落叶效果,从而提高棉花采净率,为下一步棉花机械化采收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负责人崔国恩说,“公司的棉花总种植面积有28万亩,从播种、田间管理到采收,全程实现了机械化,预计10月10日可以开始机械化采收棉花。”

雪白的棉花吐出棉絮(央广网发 尉犁县委宣传部 供图)

近年来,尉犁县通过引进龙头企业流转土地45万亩,建设高标准棉田30.6万亩,农业机械化率达99%。“我们现有采棉机259台,并从阿克苏、博州、塔城、乌鲁木齐等地调运了52台采棉机,基本满足了100万亩棉花采摘需求。”尉犁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党委书记张晓冬介绍。

同时,尉犁县各棉花收购加工企业也已做好设备维护、资金筹备、场地清理、安全生产、消防设施检查等前期准备工作,等待棉花采收期的到来。“全县29家棉花加工相关企业的轧花机、打包机和清花机等各种轧花机器设备都已检修、维修完毕,银行和企业也提前备足了棉花收购资金,保障新棉收购安全顺利、秩序稳定。”尉犁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干部刘新国说。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