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库尔勒5月15日消息(见习记者姜茸 通讯员孙诗涵 申建富)近日,记者来到库尔勒市第十小学,看到戏剧曲艺老师正在教学生练习戏剧动作。在老师们的悉心教授下,学生们学在一起、玩在一起,感受戏曲的艺术魅力,传承和弘扬民族戏曲文化。

为积极助推“双减”工作落地,提高学生艺术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丰富学生课后社团活动。自2021年9月起,新疆库尔勒市第十小学成立了“梅澜戏苑”,如今,社团人数已从十多人发展至近两百人。

库尔勒市第十小学戏剧曲艺老师正在教授学生练习戏剧动作 (央广网发 库尔勒市委宣传部供图)

库尔勒市第十小学将文武场乐队引进校园,开巴州教育之先河,同时聘请了国家二级导演周福珍、巴州戏曲家协会会员巨小堂等多名戏剧大咖作为校外辅导员。

在戏剧课上,学生们认真揣摩各自饰演的人物和所穿行头的名称,先后表演了戏曲经典唱段,悠扬的唱腔、精湛的演技,老师带领学生学习手、眼、身、法、步等简单的戏曲基本功,让学生们深切感受到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激发了他们对戏曲艺术的强烈兴趣。

戏曲班学生古丽努尔·肉孜说:“我参加学校的戏曲社团已经一年多了,学会了唱京剧、豫剧和黄梅戏等,在学唱过程中我了解了中国戏曲的发展历程,感受到了中华戏曲文化的博大精深。”

学生们正在认真揣摩各自饰演的人物角色 (央广网发 库尔勒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该校戏曲社团的课程由学校党支部书记李泽青担任艺术指导,由音乐教师苏吾比努尔·艾热提担任助教并协调负责西苑几个分社的日常练习。“学校保证每周五节的课时量,教学内容丰富,学生兴趣高涨。老师从戏曲发展史入手,再到戏曲基本理论,结合身段、唱腔和技艺手法等表演;学生们不论从表情到动作还有唱腔都练习得很认真,个个精神抖擞,对戏曲的热爱展现得淋漓尽致。”苏吾比努尔·艾热老师说。

李泽青说:“戏曲大多以中国历史文化为背景,能够让学生对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产生更深刻的理解,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戏曲文化博大精深,作为炎黄子孙,我们要传承弘扬发展下去。也相信我校的戏曲社团在未来的发展中会越来越好。”

编辑:李昊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