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和硕3月13日消息(记者李昊轩 通讯员王荣曌玺 程军)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近年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把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作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积极鼓励引导群众发展特色种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近日,走进和硕县苏哈特乡苏哈特村村民田桂礼的“家庭农场”,一股菇香味扑鼻而来,如云朵般的蘑菇冒出菌包,长势喜人,如同给农户带来幸福生活的“致富花”。种植户田桂礼正忙着将平菇修剪、分类、采摘、装筐,“家庭农场”里一派丰收繁忙景象。

菌棒整齐地排列在田桂礼的“家庭农场”里(央广网发 和硕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我总共培育了26000包菌棒,每天早上都要采摘蘑菇,采摘完成后,再销售到和硕县城的蔬菜店和周边县市。”田桂礼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22年前,田桂礼发现种植蘑菇很有发展前景,经过市场考察,他决定把自家的庭院利用起来,建设蘑菇房,打造“家庭农场”,发展设施农业。

现在,田桂礼的“家庭农场”面积已达1100平方米,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蘑菇大户”,他告诉记者,只要把温度调节好、保持清洁,菌棒在夏季可以生长4至5茬蘑菇,冬季可以达到5至6茬,全年可收入25万元左右。

田桂礼正在采摘蘑菇(央广网发 和硕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随着“家庭农场”规模的日益扩大,田桂礼不仅依靠种植蘑菇走上了致富路,周边乡镇的村民也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5年来,我每年都到这里打工,我主要负责装包、下种子的活,工作很轻松,一年下来能有8000至9000元的收入,最主要是离家近,不用到处奔波。”和硕县苏哈特乡苏哈特村村民晏红琼说道。

周边乡镇的村民在田桂礼的“家庭农场”务工(央广网发 和硕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田桂礼说:“种植蘑菇投入不是很大,但是收入可观,并且好管理。现在棚里的蘑菇已经是第三茬了,目前市场批发价在8元左右,每天要销售160至170公斤。下一步,我准备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带动周边的村民一起发展平菇种植,大家一起赚钱。”

田桂礼正在将蘑菇装箱(央广网发 和硕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小蘑菇,大收入。如今,田桂礼已经逐步探索出一条农业高质量发展与致富产业紧密结合的新路子。提起平菇种植,田桂礼便滔滔不绝,从菌棒制作到如何浇水护理,从中期管护到何时采摘,他都了如指掌,对于未来的生活,他更是满怀憧憬。

编辑:姜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