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河子9月28日消息(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石海 罗秀琴)9月27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四四团1连农户蒋永良的500亩晚熟番茄地里,随着番茄采收机在田间来回作业,一颗颗饱满多汁的番茄随着传送带落进拉运车辆,四个小时后,这些新鲜番茄就会被加工厂制成各种番茄汁、番茄酱,销往国内外。

番茄采收机在田间收获番茄(央广网发 石海 摄)

今年,一四四团1连党支部结合实际,将番茄作为促进连队职工群众增收的重要途径,并采取“企业+农户”的订单种植模式,保障销路、让种植户吃上“定心丸”,有效带动了连队经济快速发展和职工群众致富增收。

种植户蒋永良表示,一四四团党委及连队党支部帮助自己开辟绿色通道,他种植的订单番茄得以顺利采收。2021年,他在该团1连党支部的引导帮助下,率先在自家荒地上种植了500亩订单番茄;今年,他种植的订单番茄亩产量达到了1.1万公斤,按照订单价0.54元每公斤计算,每亩收入可达5400元、每亩纯收入可达1900元左右。

一四四团1连农场主蒋永良的500亩晚熟番茄地里,红彤彤的番茄缀满枝头(央广网发 石海 摄)

如今,“订单农业”已成为促进连队职工群众增收的有效渠道。“在进一步拓宽职工群众增收渠道的同时,连队蹚出了一条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益的三方共赢之路,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下一步,1连党支部将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订单种植’的模式,吸纳更多职工群众发展特色种植、养殖,让连队特色产业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在谈到连队2023年的发展时,该团1连党支部副书记、连长李成玉珍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