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霞,是阿克苏良信粮油购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21年新春伊始,黄建霞同志任命到阿克苏良信粮油购销集团任党委书记、董事长。从此结下“粮”缘,在实际工作中,她始终把党的建设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10个下属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全覆盖。

谋思求变,全力而为。履新伊始,黄建霞立即转变工作角色,从“零”开始。同班子成员一道认真钻研国家、自治区关于粮食收储政策文件,将现代经营管理理念融入到粮食经营管理中,研究粮食全产业链发展方向,推进国有企业三年改革攻坚行动,国企三项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天道酬勤,她深入县市、各子公司、基层粮站调研,全面掌握家底;她虚心向粮食行业、面粉加工企业的行家里手请教,带领全集团党委班子成员以及各子公司管理层人员走企业、访客户、谈项目,带领集团600余名员工走乡村、下田间、入农户,多方筹措粮源,两个收购季收购小麦78万吨,创历史新高。真正实现了“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成功的背后她说:“我只是比别人多思考了一点,多做了一点。”

识势转变,创新而为。粮库的安全和粮食的安全成了她工作中紧绷的神经。在万物互联、连接共生的智能化趋势下,黄建霞充分认识到“数字粮库”在企业管理实践中的必要性和紧迫性,2021年,她安排投入128万元对集团公司本部3万吨粮库实施智能化改造。因集团公司下属8家粮食收储子公司下设的基层收储粮站粮库配套基础设施不健全、功能不完善,她带领党委班子成员寻求解决办法,深入研究制定《阿克苏良信粮油集团粮食安全保障基础设施体系改造和功能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分步骤对下属收储公司64个基层粮站的仓储设施、机械设备提升改造。

经营发展,稳中有进。根据市场行情及时调整销售策略,进一步探索和创新与面粉加工企业的购销合作形式,有效保障本地区和周边地、州粮食市场供应稳定。延长粮食产业链,狠抓粮食深加工,集团公司投资布局的3个面粉加工企业,已达到日处理小麦1300吨的能力。加大系列产品品牌建设力度,集团公司 “丝路良信”系列米面油产品布局阿克苏及周边市场。为企业经营进一步谋发展,她通过“种业科研+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开展优质小麦种子的销售,引导种植户签订下一年度绿色优质小麦的收购订单,既掌握了粮源,又推广了良种小麦。

颗粒归仓,服务粮农。黄建霞秉着“粮权在农、存粮在库、管理在企、保值增值”的理念,在夏粮收购之际,重点一揽子解决农民收粮、储粮、卖粮、清理等一系列难题,紧抓粮食产后“五代服务”,做到农民丰收增收,粮食颗粒归仓企业增收的双丰收局面。先后投入400万元采购粮食干燥设备、及清粮设备、输送机,完成了清杂、入仓等一条龙操作流程,逐步形成布局合理、能力充分、设施先进、功能完善、满足粮食产后处理需要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投入63.52万元开发以代储、兑换为主的粮食兑换软件平台,确保了代储兑换初始数据的真实性、时效性,方便快捷地为农民提供储粮兑换信息服务,2021年以来,粮食代储兑换网点发展到54个,为4.36万农民代储小麦35000余吨。

托住粮心,守住初心。黄建霞充分利用集团公司在中心储备库打造的“粮食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和“自治区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深化校企合作,筹措50余万元,多场次开展基层一线的仓储保管、质量检验的业务技能培训班。她每到一个基层企业和粮站,都耐心地告诉基层同志,粮食的每件事都是国计民生的大事,都要按规定落实,按制度执行,作为粮食人要耐得住寂寞,甘于平凡却不能陷于平庸,要把“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坚定信心融入工作全过程,创造属于自己的价值,才能真正做到粮心所向,守住初心。

黄建霞是一位有思想、有干劲、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优秀粮食人,她始终坚守着粮食是“国之大者”“始终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人手中”的重要指示,牢记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国家安全,一头连着百姓生活,始终把个人梦想与国家梦想紧密联系在一起,她的脚步没有停歇,带领着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坚持不懈探路、坚持不断追梦,走出一条新时代粮食企业的发展之路,献出粮食人的积极力量。(新疆粮食行业协会)

编辑:李昊轩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